贵阳白云区泉湖街道创新“党建引领多元共治”社区治理模式

发布时间:2021-09-23 10:44   来源:白云区融媒体中心  

  白云区泉湖街道办事处聚焦纵深推进“产业新城、品质白云”建设和“三感社区”创建,以辖区优品城邦社区为试点,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社区多元共治”路径,形成“党建强、社会稳、党群融、居民乐”的良好局面,全面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图片

  据了解,泉湖街道围绕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主线,按照“区域统筹、条块结合、协同联动”的原则,深化“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的途径和载体,以“多元共治、和安优品”为抓手,积极探索组织共建、资源共享、互融互通多元共治机制,打造新时代高品质共建型街道、高品质共治型街道、高品质共享型街道、高品质创新型街道、高品质智慧型街道,着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提升社区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以党建引领组织建设优化、促组织基础筑牢,以党建引领治理机制优化、促多元共治增效,以党建引领队伍素质优化、促服务水平提质,以党建引领阵地建设优化、促精神文明提升,有机联动辖区各单位、行业、各领域党组织及辖区居民,建立完善联动机制,不断增强街道党工委领导力和组织力。

  一方面,泉湖街道通过街道党工委统筹,社区党支部发力,网格、商圈、物业、社会组织等党组织落实,辖区党员参与的党建四级架构,形成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工作机制,构建区域党建“一盘棋”的社会治理新格局。通过聚焦主责主业,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基层党建、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和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上来,不断推进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着力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防止党建和业务两张皮。推行“红色物业”,指导物管公司成立泉湖街道物业公司联合党支部,指派党建指导员,为带领物管公司发挥作用、认真履行职责、提升服务质量等打下良好基础,推动社区治理和谐稳定。另一方面,通过加强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推动社区“1+N”党组织网格化设置,整合辖区党员力量,将党支部建在小区网格上,实现网格党组织全覆盖,构建社区党组织领导、网格党支部支撑的工作格局。同时,推选群众信得过、服务有能力、治理有办法的退休党员、疫情防控期间表现突出的党员担任网格党支部书记和党员中心户,织牢网格管理服务网络,强化党对社区治理各环节的领导。

图片

  工作中,泉湖街道还积极发动驻社区单位、群众团体、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居民代表等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成立了优品城邦社区自治委员会和自治委员会党小组,签订共建共治共享协议书,把党建抓下去,将活动搞出来,坚持以活动促党建、党建抓活动,助推解决民生关键小事。

  通过成立志愿服务队伍,组织辖区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发挥小区治理“领航员”作用,开展走访座谈、实地察看,收集居民亟待解决的难题。与辖区退休党员成立了文艺队伍、治安巡逻等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疫情防控、垃圾分类、消防安全等志愿服务活动,认领为群众办实事事项10余项,不断壮大社区工作队伍力量,缓解了社区工作队伍“势单力薄”的状况。通过强化“警民联调”,最大限度地优化调解结果,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推动打造15分钟优质便民生活服务圈,在圈内打造幼儿园、24小时医疗机构和24小时药房、24小时便利店和智慧微菜场、生鲜超市、农贸市场、24小时银行、养老服务驿站、健身活动场所、警务室、法律服务站、就业指导工作站,实现了购物、医疗、养老、健身等“一圈”服务。

  通过推动“法律明白人”解小事、“法律顾问”解民事、“司法机构”解难事的“三事共解”工作机制,形成法治服务“一窗受理”的工作局面,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为建设“和安优品”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以“法治文化”为主题,打造了社区法治文化广场,设置民法典解读、古代法律小故事、法律格言警句、灯柱喷绘、法治小品等法治文化宣传载体,将“全民守法”“厚德尚法”等理念融入其中,从辖区群众中选取一批讲政治、重公道、懂法律、有一定文化水平的热心人,按照一网格一名“法律明白人”的原则,组建一支20人的“法律明白人队伍”,通过“法律明白人”带头学法讲法,通过邀请社区法律顾问,采用“法律明白人”专题培训、户外法治宣讲会、故事会、“援法说事”等活动,切实增强“法律明白人”队伍的法律意识、法律素养和依法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改善辖区居民群众“平时不学法、遇事不懂法、解决问题不靠法”的现状。

图片

  此外,泉湖街道还围绕打造“三感社区”建设目标,广泛开展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引导社区居民崇德向善。通过打造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文体活动中心,做实硬件、配齐软件,做到设施齐全、功能完备,使群众活动有阵地、需求有回应,使党群服务阵地升级赋能。并开展爱党爱国文艺演出、亲子活动、电影赏析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了居民文化生活,为凝心聚力推进社区治理提供打下人文基础。同时积极培育“我是泉湖小水滴”志愿服务队,打造泉湖“水滴能量站”、筑梦“水滴书吧”活动阵地,推出“水滴文化·文明你我他”“水滴健康·运动一小时”活动品牌,向居民宣传时代楷模等先进典型,引导居民养成律己敬人、崇德向善、科学文明好习惯,培养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泉湖街道通过探索实施“互联网+群众路线”的社区治理模式,打造集社区事务协商、社情民意反映、信息沟通交流功能于一体的“码上优品”线上服务平台。通过“居民下单、社区派单、自治委成员单位接单”的工作模式,及时回应居民关切、解决居民诉求。整合网上办事指南、流程,修改、增加、补充变更24项街道事项清单、21项居委会事项清单,涉及社会医疗保险、医疗救助、创业就业等问题,持续提高政务服务标准化、协同化、智能化水平,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实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有效提升群众的满意度。搭建“数治”服务平台。配合建设“指尖白云”APP市民端,打通线上和线下场景,开展“指尖白云”APP 市民端推广工作。完善“社会和云”平台基础信息,实现社区各类数据的采集和区域数据一平台统揽。充分发挥贵阳市网格化管理服务系统、微信端筑城微治小程序的作用,通过平台数据对范围内居民进行精细化管理。先行先试推进“智慧消防”试点,免费为辖区38户弱势群体加装智能设备,对居民用电安全进行实时监控和预警,确保发生险情时,网格员同物业公司第一时间找出具体原因并快速解决,避免火灾的发生,保障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泉湖街道吸收辖区党员、社区工作者、联户长等多元力量纳入统一的网格管理架构,构建“全科网格”,实现“一网通管”。由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网格长,统筹安排网格员和楼栋长工作,一一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实现党的建设、社会治理应急管理、民生服务等工作“一网统筹”。全面完善居民公约、文明养宠等民规民约,深化社区党务、政务公开,拓宽基层群众自治范围和途径,在社区广泛开展平等对话,民主议事、规劝疏导等协商活动。通过在每栋楼挑选1名熟悉社区居民住户情况、热心社区工作、群众基础较好,有一定威望和公益心的群众担任楼栋长,通过“选对人”实现“有人管”“管得了”。进一步落实落细基层社会治理各项措施,负责服务范围内抱团发展、联防守望工作。

  编辑:胡家欢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