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镇宁波波糖:酥脆香甜中的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21-09-23 10:10   来源:贵州日报  

去安顺旅行,必带特产镇宁波波糖。据统计,当地共有20多家企业从事波波糖生产制作,在省内各大5A级景区、旅游商超、机场等地都可买到这种用油纸包装的糖果。

镇宁有一家叫功达波波糖的企业,祖传六代从事镇宁波波糖生产、销售,这门清朝咸丰年间传下来的制糖手艺,在刘氏几代人精心呵护下持续发展。

镇宁功达波波糖现在由第六代传承人刘弦和妻子袁琳经营管理。袁琳从2008年嫁到镇宁就开始学习波波糖制作和经营,如今,她和丈夫都成为波波糖制作专家。

“制作波波糖需要10多道工序,主要分为发、榨、熬、扯、酥、包、捏、成型等步骤,主要原料为糯米、花生、芝麻。”靠近制糖车间,花生、芝麻的阵阵香味便扑鼻而来,袁琳介绍,祖辈刘兴汉为响应“征集制糖佳品,发展镇宁糖食”之召,利用当地六马盛产的芝麻、糯米等,反复试验,制成美味可口的糖果,因翻炒制糖过程如波浪,故取名波波酥、波波糖。

“麦子放置潮湿环境下等待发芽形成麦芽,随后与糯米一起发酵8小时,发酵后的糖水在120℃高温环境下收干水分,形成饴糖,经工人扯糖后备用,随后进入翻糖步骤,也叫起酥过程,波波糖能否酥脆,也取决于翻糖温度和速度等因素,起酥后的糖包芯、捏制成型后即可用油纸包装,完成真空包装等工序后等待放凉出厂。”刘弦说,镇宁功达波波糖的品牌名称取自父亲刘功达,父亲以前几代人都依靠在钟鼓楼门前小铺子零售手工制作波波糖为生,直至父亲一辈将波波糖产业做大,于1990年开办功达波波糖厂,2004年改制为镇宁功达波波糖食品有限公司。

波波糖的发展得益于安顺旅游产业。过去,波波糖仅为镇宁娶妻嫁女用的甜品。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随着黄果树、龙宫等景点开发,刘弦的父亲刘功达将制作的波波糖产品拿到景区销售,得到省内外游客好评。随后几年,功达波波糖越做越大,成为当地家喻户晓的旅游特色食品品牌,企业先后获得“贵州省老字号产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产品”等荣誉。目前,功达波波糖拥有40多种包装、15种口味的产品。

“我们现在搭建天猫、京东等网络电商平台,拓宽销售渠道。”刘弦说,他和妻子利用100多平方米店铺,打造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和体验店,把波波糖生产线搬到店里,让更多游客现场体验制作波波糖,并提供波波糖个性化礼品定制服务,增强体验感。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