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威宁:打造南方马铃薯“种都”

发布时间:2021-09-23 09:47   来源:贵州日报  

9月,走进威宁,晚熟马铃薯进入收获季。在威宁自治县雪山镇雪山村的马铃薯基地里,随处可见挑、捡、装马铃薯工人的身影。

该基地核心示范区域约50亩,种植了国内外20余个马铃薯新品种,包括云薯、黔薯、甘农薯等多个系列。通过搭建平台,集成脱毒种薯繁育技术,加快优良品种的推广应用,解决了威宁自治县马铃薯品种单一、易受市场波动冲击的问题。

据了解,针对省内马铃薯全产业链绿色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栽培管理技术问题,在新品种推广示范基地建设中,威宁邀请省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团队充分借鉴当地群众马铃薯种植经验,集成水肥高效利用、病虫害绿色防治、轻简机械化种植等核心技术,为各新品种的推广应用进行科学规划。同时重点解决品种水肥利用率低效、病害问题突发和种植成本过高而导致生产效益不高等问题,使基地内马铃薯生产水平进一步提高,为进一步推动马铃薯产业稳定发展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选种、种植、用药,每个环节都很重要,尤其是晚疫病防御不好,会连片传染,导致种植户可能颗粒无收。”威宁自治县种子站站长李文远介绍,县里有马铃薯专家50余人,每逢早熟、中熟、晚熟马铃薯种植季,专家们都会分组带队到各乡镇种植点开展质量管理、指导。

邀请专业团队指导,地方“土专家”配合研究,从种薯处理、材料分类、地块分区、开沟播种,品种选育到建试验站建基地、开展技术集成示范,通过一系列举措的实施,威宁马铃薯亩产量和品质得到有效提高。

种植的马铃薯品种增加到现在的高淀粉型、低淀粉型、鲜食型、加工型、并用型等的早、中、晚熟180多个品种。主要栽种品种有威芋5号、青薯9号、威芋3号、费乌瑞它、会-2号、米拉等。

据中垦薯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日裕介绍,该公司在威宁建设的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以生产4亿粒微型薯,其中2亿粒销往省外、2亿粒在本县境内生产原种。2亿粒微型薯可满足4万亩地的种植需求,产出原种10万吨,10万吨的原种第二年可生产180万吨一级种子。

近几年,威宁正在着力打造南方马铃薯“种都”,全县组织中垦薯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贵州恒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常年生产原种5000万粒以上,组织中垦薯业有限责任公司、贵州金农马铃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威宁县南方马铃薯专业合作社等26家企业在草海、迤那、小海、雪山等30个乡镇建立马铃薯种薯基地100万亩,其中原种基地4万亩,一级良种基地16万亩,二级良种基地80万亩。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