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演练丨息烽县:柴油“泄入”饮用水源地,多部门演练处置突发“事故”

发布时间:2021-09-22 16:20   来源:贵阳生态环境融媒体中心  

  9月14日,一辆满载柴油的货车在小桥河水库饮用水源地上游临近道路发生侧翻事故,现场发生大量油品泄漏,威胁下游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事故发生后,附近群众及时拨打救援电话,事故警报就此拉响……

  原来,这是息烽县开展的2021年度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旨在不断提升环境应急响应能力,切实保障水生态环境安全。

图片

  演练中,市生态环境局息烽分局接到报警后,立即向县人民政府汇报,息烽县启动Ⅳ级应急响应,立即组织应急、生态环境、公安、水务、卫生健康等部门开展“事故”调查和处置;生态环境执法、监测人员第一时间携带救生衣、吸油毡、围油栏和沙袋等应急物资赶赴现场,对事故现场进行警戒,同时利用无人机巡查水库受污染情况。检测人员对事故点上下游水体进行采样,对大气、水样进行监测,并及时向现场指挥部报告。

  根据现场处理情况和水质监测数据显示,小桥河水库饮用水源地上游水污染风险已得到控制,水质恢复正常。现场使用过的吸油毡、围油栏、袋装活性炭等物资交由相关有资质的单位进行规范处置。演练过程中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善后处置等工作环环相扣,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

  此次演练,针对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开展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以无人机高空侦察、智能装备实时监测、物资库及时保障等技术手段,辅助开展应急决策,为有效应对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积累了实战经验。

  编辑:何莹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