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强力推进刺梨全产业链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21 09:33   来源:中国黔西南  

  黔西南州深挖全州特色产业,推动优势产业优先发展、优势品种率先突破,统筹推进农村产业革命,提出以10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为主攻方向,刺梨全产业链发展就是其中之一。

图片

  长势良好的刺梨果

  产业初具规模。由州领导领衔推进,成立黔西南州特色林业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全力推进刺梨等特色林业产业发展。黔西南州发展刺梨产业主要集中在安龙县。近年来,安龙县充分利用退耕还林、石漠化综合治理、财政资金、乡村振兴等项目,将刺梨种植发展成主导产业之一。截至目前,刺梨产业基地建设面积2.3万亩,近一半已进入采摘期。2020年产量约1100吨,产值约440万元。

图片

  丰收的喜悦

  加工链逐步形成。引进贵州天刺力集团,打造安龙山地刺梨大健康特色全产业链项目,新建占地面积214亩的加工厂,现已完成1号、2号万吨刺梨原汁冷库、压榨车间、办公大楼等主体工程建设并投入使用,生产产品主要有刺梨原汁、刺梨饮料、刺梨果酒、刺梨茶、含片等,刺梨药品、化妆品等在进一步研发中。为稳固刺梨种植加工产业链,提高农户种植积极性,企业通过与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由加工企业牵头,农户以土地承包经营权或退耕补助资金入股。

图片

  整装待运的刺梨果

  认知度逐步提高。在全州各级政府以及相关企业的带动下,大力推广安龙刺梨,市场销量快速提升。已逐步建立线上线下销售网络,以线下销售为主。在贵州、云南、广西等地以及宁波、惠州等城市建设了销售网络,同时,利用“黔货出山”契机,充分发挥淘宝、京东、生活PLUS等互联网运营平台作用,逐步形成线上销售市场,市场认知度逐渐提高,销售网络初步建立。

图片

  媒体直播带货

  助农增收效果初显。刺梨作为全州林业特色重点产业之一,带动农户持续增收效果明显。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下,农户每年能够获得每亩1000元左右的土地流转费,同时在用工期间能够得到一定的管护、采摘等费用,在产业产生效益后,农户按一定比例得到分红。截至目前,安龙刺梨基地已累计带动2000户农户8400余人增收。(文/ 龙启兵 图/ 贵州天刺力公司提供)

  编辑:胡家欢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