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秋收季丨喜看稻菽千重浪 硒州大地丰收忙

发布时间:2021-09-18 11:50   来源:开阳发布  

  走进开阳坝区,金黄的稻浪随风起伏,轰隆隆的收割机来回穿梭,一幅美丽的丰收画卷尽收眼底。

  禾丰乡

图片

  “这一片100余亩的‘野香优’,是乡政府为我们引进的高效优质水稻,我们用收割机三天就可以把稻谷全收完,每亩稻田利润可以达到1000元左右,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哟!”看着稻穗丰满的稻谷,典寨村杨方八组种植大户周平笑得合不拢嘴。

  近年来,禾丰乡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水平的大幅提升,为保障粮食安全,推进农业现代化提供了强力支撑。劳动力投入的减少,节约了农业生产成本,提高了粮食生产率,农业增收效益愈发显著。

图片

  据悉,底窝坝又叫“米窝坝”,是禾丰乡唯一一个500亩以上高标准种植坝区,今年种植水稻约1000余亩,产量预计达到350吨左右,覆盖建档立卡脱贫户37户113人,坝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500元。

  “水稻收完了,大家腰包也鼓起来了,再过一个月可以开始种菜花了嘛,明年开春又是另一番美景。”禾丰乡农业中心主任汪俊说道。

图片

  “国以粮为本,民以食为天”。粮食生产不仅是为了解决生活需求,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在“十四五”开局之际,禾丰乡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因地制宜,引进优质高效且具有观赏性的农作物,大力打造景观农业,重点实施好“大地艺术工程”,促进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通讯员:李嘉玮)

  高寨乡

  初秋的午后,伴着暖暖的阳光,走进高寨乡平寨村顶趴组的百亩梯田,一幅景美、谷黄、民乐的动人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我家那两块谷子穗子饱满,压得稻秆都弯了腰,今年又是个丰收年!”平寨村顶趴组的龙建华指着自家的稻谷,喜笑颜开。

图片

  蜿蜒曲折的水泥路旁,梯田错落有致,秋风拂过,一片片金黄的稻谷随着秋风翻起金波。

  “一顶趴,二谷汪,三看毛云的毛栗桩。”这里的“一顶趴”,说的就是高寨乡平寨村顶趴组的百亩梯田;历年来,高寨村平寨村以百亩梯田、盛产稻谷而闻名。

  顶趴组地势较高,昼夜温差较大,阳光充足,降雨丰富,土壤肥沃,拥有优厚的气候和地势条件。随着农村产业革命的不断推进,高寨乡不断整合优质资源,凭借顶趴组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积极发展顶趴水稻种植,采取“村支两委+农户”的种植模式,以农户自种为基础,村支两委指导监管为纽带,将原来一些零散的产业“打包”统筹。

图片

  同时,全力修建梯田机耕道,用机耕代替传统的牛耕,免费为群众发放红米良种,实现梯田水稻“由白到红”的转变,助力梯田水稻更优质,并统筹技术资源,提供种植技术指导,跟进水稻生长情况,提高梯田水稻抵御自然灾害能力,有力推动顶趴组梯田水稻种植达到340余亩,激发水稻种植新动能。

  “民以食为天,我们农民只有手中有粮,才能做到心中不慌,接下来,我们村支两委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守住耕地红线,严格把关农村宅基审批,确保‘应种尽种’,提高土地利用率,保障粮食产量。”平寨村副主任王启阁说。

  在“十四五”规划和乡村振兴起步之年,高寨乡将继续坚持因地制宜,抢抓有利时机,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扎实做好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稳固提高水稻产量及质量,让顶趴组的梯田水稻实现“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

  (通讯员:杨渝)

  南江乡

  金秋时节,走进开阳县南江乡新隆坝区,阵阵风吹过,金色的波浪随之翻涌,连片的稻谷即将成熟。

  据了解,新隆坝区是南江乡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点,围绕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种植了800亩的优质水稻。

图片

  过去,新隆村由于土地较为分散,稻谷种植的管护成了一大难题,群众每年的收成只能“靠天吃饭”,自从启动坝区建设以来,南江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新隆坝区的机耕道、灌溉设施、产业路,同时选派农业中心技术人员对稻苗的种植间距、除草、灌溉和放水等环节都进行一一指导。现在农民在水稻种植上有了更方便的设施和更专业的指导,并依托稻田种植发展起了稻田养鱼。

  家住新隆村新羊组的村民宋伦章过去家中3亩水田大多是不规则的小块型,每年管护稻谷要几头奔波,并且要靠人工挖沟渠进行放水。自从实行坝区建设以来,他家的田地都连在了一起,同时也有了统一建设的灌溉设施,现在每年的亩产量都在1200斤左右。

  据悉,今年南江乡共种植稻谷6100亩,平均亩产1156斤,产量预计达到3200吨,大部分稻谷将在中秋节后开始大量收割。

  (通讯员:樊艳)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