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当区:便民举措“不打烊” 政务服务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1-09-16 15:06   来源:美丽乌当  

  “通过摆放身份证——识别人脸,市民便可以快速查询自己名下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并打印出来,整个过程5分钟以内就能搞定。”9月6日,在乌当区政务大厅,不动产登记部门工作人员郭军锋一边为记者演示不动产自助服务终端,一边为记者介绍。

  “利用不动产自助服务终端,申请人可以查询到本人在贵阳的所有房产信息并打印出来。”郭军锋说,此前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申请人首先要准备好房产证、身份证等到各区不动产登记部门领号排队,在档案查询窗口提出申请,并经过材料审核、登记资料查询、结果打印和人工盖章等环节,程序相对复杂烦琐。有了这台设备,办事群众就不用再东奔西走,极大地节约了群众办事时间,提升了办事效率,真正做到了便民利民。

  今年5月份,乌当区政务大厅不动产窗口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下,在大厅内配备了一台不动产登记信息自助查询及打印设备。利用该设备,群众可以查询到本人在贵阳除了“三县一市”外的所有房产信息。截至目前,已经有4000余名群众使用该设备进行了不动产信息查询及打印。

  配备智能设备,让群众“少跑腿”。这是乌当区政务服务中心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乌当区政务服务中心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始终,创新载体抓手,改进方式方法,全力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目前,我们对全区涉及‘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行政给付’‘其他权力’六类共计456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开通了‘零跑腿’服务,通过全程网办,邮政寄递,实现了群众办事‘一次都不跑,服务送到家’。采取快递的方式,将群众办事取证由‘上门取’变为‘送上门’,节省了群众的办事时间,降低了办事成本,提高了办事效率。”据乌当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王兰介绍,寄证环节,群众不用出一分钱,全由政府买单。

  乌当区政务服务中心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大力推行“全省通办、一网通办、一证通办、一窗通办、跨省通办”,全面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公开化、便利化、标准化,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满意度。

  针对“全省通办”,乌当区政务服务中心全面深化“全省通办、一次办成”改革,以“区域通办”“行业通办”“综合通办”为抓手,设置全省通办窗口6个,集中办理生态、教育、农业、文旅(新闻出版)、司法、民政、水务、卫健、发改、住建、水务等全省通办业务,推进政务服务事项“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办理。

  “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乌当区政务服务中心共办理‘全省通办’业务58206余件,让办事群众事随‘身’办,大大减少群众办事成本。”王兰说。

  同时,乌当区政务服务中心聚焦企业和群众普遍关切的异地办事需求,以线上业务为核心,推动线上线下业务深度融合,深化流程再造,信息共享、资源共用、协同联动,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改革工作,共同营造“惠民便企、协同发展”的营商环境新品牌,让企业和群众享受到“跨省通办”政策红利。截至目前,乌当区政务服务中心共梳理发布“跨省通办”事项132项,办理“跨省通办”业务649件。

  乌当区政务服务中心创新组建“六能”服务队伍,为群众提供贴心暖心服务。

  “能辅导、能咨询、能指导、能协调、能代办、能服务。我们搭建了一支由110名村级全程代理员组成的‘六能’服务队伍,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等提供上门、陪同及免费优质代办等服务。”王兰说,依托“六能”服务队伍,截至目前,乌当区共开展上门服务3106次,陪同服务1894次,全力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

  此外,乌当区政务服务中心还不断优化升级“7×24小时自助服务站”,为群众提供网上查询、证照打印、交通违章查询及缴费等服务,有效弥补下班、周末时段的服务空缺;为上班族提供预约服务、延时服务,解决上班族上班期间办事不便的“痛点”。

  “为前来办事的群众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始终是政务服务的落脚点。”王兰表示,接下来,乌当区政务服务中心将牢固树立“政务服务无小事、服务群众是大事”的工作理念,耐心倾听群众需求,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章来源 | 天眼新闻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