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白云区激活统一战线“服务细胞”打造基层统战新阵地

发布时间:2021-09-16 10:15   来源:白云区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白云区委统战部积极探索创新,强化统一战线代表人士联系服务,以“四度空间”阵地不断延伸统战服务联系的触角,激活优化分类联系、智能服务、凝心聚力三大“服务细胞”,提升基层统战阵地服务能力水平。

图片

  以分类联系功能为基础

  不断增强认同感

  在理念上,白云区遵循五大发展理念的“共享”理念,整合资源,先后打造了民主党派标准化阵地“融悦空间”、民营经济聚集区“云上空间”、新的社会阶层和民营经济服务中心“泉新汇空间”、农村民族统战“和悦空间”。“四度空间”相互补充,相互支撑,构建了全面服务体系,实现了统战人士服务联系全覆盖。

图片

  在硬件上,各个“空间”根据服务活动对象和服务定位来强化功能,将统战工作要求、服务理念、服务标准、服务制度因地制宜打造统战文化墙;按照“2+X”模式(办公区、活动会议区、自定义功能区)布局,打造了“三泉(泉泉小屋、泉新汇、泉湖书院)合一”、“云上三中心(活动中心、数据中心、双创中心)”等服务阵地。

图片

  在软件上,按照有阵地、有机制、有活动、有创新“四有”标准进行建设管理。各空间建立了统战代表人士数据库,完善各类人员台账,进行动态管理,目前在库民主党派人士462人,民营企业1470家、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400余人。制定空间工作职责、运行标准、工作机制规范空间运行,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建立了民主党派联系、企业家人才活动、新的阶层人士报道等机制。举办泉新汇音乐汇、同心周末大舞台、微醺音乐汇音乐沙龙等活动20余次,通过管理的制度化、活动的常态化,不断凝聚统一战线各方力量。

  以智能服务功能为支撑

  不断增强归属感

  搭建民营企业服务平台。统战工作大数据展示贵阳市民营经济平台(贵商易)运用,以平台运转整合力量,实现“企业吹哨部门报到”,白云区数据中心2020年被命名为“贵阳市民营经济服务平台展示中心”。截止目前,平台注册用户突破19万户,其中白云区企业超1.5万户,白云区通过中心处理企业线上线下投诉40余起,重点帮助企业协调解决政策解读、证明办理咨询、审批许可、金融服务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图片

  搭建白云“一图两云一中心”服务平台。即以白云产业热力图、“云上空间”企业服务数据平台、“指尖白云”APP、白云区数据指挥中心为载体,积极探索“智”“汇”统战工作,打造线上企业之家,构建企业—商会—政府职能部门—智能服务平台,进一步优化了白云区的营商环境;目前可整合运用的企业信息共22069条,不仅给传统的统战工作增添了智慧要素,更是为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商地联动构建了一条“智”“汇”大道,为智慧统战工作奠定了坚实的技术支撑和数据保障。

  以凝心聚力功能为核心

  不断增强使命感

  各个空间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谋工作,创新活动载体,不断拉近统战人士与社会、与政府、统战人士自身之间的关系,凝心聚力,不断前进。“和悦空间”开展“民族大团结”系列活动,进一步密切与少数民族同胞的联系;依托“云上空间”等平台举办政银企座谈会10次,协调金融机构为白云区392家企业提供32.97亿元贷款,进一步密切金融机构和民营企业的合作;在“泉新汇”等空间举办企业家沙龙15次,参与人数达800余人,安排专家学者与企业家分享经验知识,组织区直有关单位负责人进行对话,帮助企业解决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8个,进一步密切政企关系;在空间聚集效应下,统战人士一起共同学习、交流心得,信息互通,培育了“白云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白云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等组织,形成统战合力,共谋进步发展。

图片

  编辑:胡家欢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