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井村:改庭院引客源 农家乐生意火

发布时间:2021-09-15 10:30   来源:贵州日报  

  龙井村是贵阳市花溪区青岩镇的布依村寨,村里有一口至今仍源源不断流淌着清澈甘甜井水的古井,因而得名“龙井”。在离龙井村两公里远的地方,就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青岩古镇。依托优越的区位优势,龙井村在2016年开始发展以民俗体验为主的乡村旅游产业。

  村民陈飞燕家就在龙井村的入口处,也是村里最早一批开设农家乐的农户。“最开始就是赔钱撑门面、赚吆喝,现在不一样了,节假日需要提前3天预订,我们的生意和日子都是红红火火的呢。”陈飞燕说。

  从门前冷清到生意红火,陈飞燕家境遇的改变,是从庭院开始的。陈飞燕介绍,最开始发展农家乐的时候,她没有经验,就像普通饭馆一样,收拾出客厅摆上了桌椅,再准备一些特色农家菜招待客人。“但是每个农家乐差不多都是这样,客人为什么要选我们家呢?”于是,陈飞燕开始尝试改造庭院,希望用舒适宜人的用餐环境吸引客人。

  在庭院内不大的空间内,陈飞燕和爱人把原来红色的篷布和塑料板凳都移走了,他们在墙壁上打造了影壁,并靠影壁修建了一座水池和假山,影壁和假山色调一致,相映成趣。又在院子里种了两株花树,并布置了盆景和瓷罐等工艺品,增加庭院的整体美观度。

  古朴典雅的庭院让人耳目一新,游客特别喜欢在庭院内喝茶观景、拍照打卡,“他们又会介绍朋友过来,生意就慢慢好起来了。”陈飞燕告诉记者。

  农家乐客似云来,陈飞燕有了自己的事业,并且在这片天地里琢磨出了许多前沿的发展思路。她家的农家乐带头践行“三减三健”(减油、减糖、减盐,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和健康骨骼),在农家乐菜品的烹饪制作中,做到少油、少糖、少盐,做出健康菜品。并在各包房张贴健康提示标语和禁止吸烟标识,带动和鼓励游客提高健康意识,践行健康生活。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