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好老师丨用心关爱学生 以爱浇灌教育

发布时间:2021-09-15 10:12   来源:贵阳市教育融媒体中心  

他关爱学生,用“爱心”去感化学生的心灵,赢得学生们的尊重和爱戴;他积极开展家校联系,以真诚换真心,致力于科研课题研究,让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有效地结合;他善于结合班级实际,创建特色班级,提高学生的成绩,别人眼中的差班,到他手里很快就能焕然一新……他就是观山湖区小箐小学语文教师兼班主任——吴国江。凭着对事业的痴心,对学生的爱心,对工作的热心,为人师表,勇于奉献,在教育教学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获得2021年“贵阳好老师”称号。

爱生如子 以情育人

吴国江老师所在的学校,是一所主要招收外来务工子女的学校,这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的父母工作辛苦且不稳定,文化水平普遍不高,没有时间照管孩子。作为班主任的吴国江,时常与班上学生聊天谈心,关注每一个孩子的思想和心理变化。无论孩子成绩的优劣,家庭的贫富,他都竭尽全力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据吴国江回忆,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季,吴老师见班上的一个同学穿得特别少,在教室里冻得瑟瑟发抖。他马上意识到这个同学如果不及时添加衣物,一定会冻生病。吴老师一边联系学生家长,一边给孩子拿来一个热水袋。等到联系上家长,孩子的家长却说正在工地上,走不开。吴老师听了心里很不是滋味,要不是迫不得已,谁会忍心在大冬天的让自己的孩子挨冷受冻呢?他连忙安排好手里的工作,到附近的商场,给孩子买来一件新的棉衣,看着孩子穿上衣服不再发抖,吴老师一颗悬着的心才放松下来。

像这样关心学生的例子,在吴老师的工作中可以说是数不胜数。在他的关心和教导下,学生们也更加团结,相互关心,相互帮助,班级的凝聚力空前的高涨。在关爱学生的过程中,吴国江也潜心研究,总结经验,他撰写的班主任管理经验论文《心怀感恩 传递爱的教育》获省级一等奖;《爱,让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绽开幸福之花》获省级二等奖等。

家校结合 倾心育人

观山湖区小箐小学地处城乡结合处,学生家长的家庭教育意识和能力都比较弱,吴老师深知家校结合的重要性,他坚持不懈地开展家访工作,真正地了解学生和家长的困难,帮助家长解决教育上的困惑。

在家访中,面对在学校调皮的孩子,他不是一味地给家长“告状”,也不会冷嘲热讽、转嫁责任,他会把学生的点滴进步和家长共同分享。

“可怜天下父母心,这些家长要打工赚钱,确实没有太多的精力和方法去教育孩子,作为老师,我只能尽我所能地去教给家长一些好的教育方法,让家长深切地体会到我们老师是发自内心的关心孩子的,从而支持我们的教育工作。”吴国江如是说。

此前,班上一名叫饶万勇的男生因与家长闹了矛盾便离家出走,吴老师先是对孩子进行了心理上的疏导,让孩子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再找到了他的家长,和家长进行了沟通,长时间的谈话,让孩子的家长认识到了自己教育方法不当之处,表示今后会用恰当的方法慢慢来改变孩子的缺点。想到这孩子比较贪玩,吴老师就从自己家里带来一副象棋,让他和其他的学生玩。这样既制止了班级的不良现象,又在活动中锻炼了他的思维,在多次的关心和鼓励下,这位同学的成绩很快就提高了。

潜心钻研 务实育人

多年来,他一直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的培训学习,精心致力于教育科学研究,以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教学业务水平。在学校里,吴老师总是主动承担公开课、示范课的教学,关心指导年轻教师,老师们有什么工作上的疑问,他总是主动帮忙。

由于教学能力突出,吴老师在参加的各级各类的教学技能比赛中都有出色发挥,取得了显著的教学成果:曾获教学设计省级二等奖一次;获教师技能大赛市级一等奖两次、市级科研成果二等奖一次;所带班级获一次区级优秀班集体、一次市级文明班级;先后被评为区级优秀班主任,“十二五”小继教先进个人,市级教坛新秀,连续两届市级骨干教师;所撰写的论文获省级一、二、三等奖多次。无论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吴老师总是很谦虚地说:“这不是我一个人的成绩,这多亏了大家的支持和鼓励,我还需要不断地学习,提升自己。”

吴国江表示,获得2021年“贵阳好老师”的称号于他而言,即是鼓励也是鞭策,自己将努力发挥模范作用,绝不停下学习和探索的脚步。继续传递爱的教育,把教育的种子播撒到每个学子的心中,用爱灌溉出甜美的教育果实,助力每一个学生的学习和成长。

  编辑:余杨智

  统筹:崔林林

  编审:鲜晓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