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西出口片区老旧小区改造“安排”上了

发布时间:2021-09-14 10:11   来源:幸福云岩  

  “瞧瞧,现在我们小区跟改造前相比,面貌完全不一样了,小区环境变好了,住得心情舒畅。”最近几日,家住贵阳市云岩区头桥路1号楼3单元201的居民郑开秀心里乐开了花,自己居住了50多年的小区大变样:楼房外墙重新粉刷,小区里硬化了路面,整修了台阶,临街窗户也全部更换成了铝合金窗户。

  头桥路1号楼是1997年建成的,共有居民78户,年代比较久远,有很多老旧小区的“通病”。长期以来,楼栋立面破损严重,外部网线杂乱无章,路面坑坑洼洼,下水管道无人维护,化粪池无人清掏,导致多处下水井堵塞,管道破裂,污水经常外溢。

图片

  改造后的头桥路1号楼

  为此,云岩区将头桥路1号楼纳入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根据居民的需求来改,改造后小区才能‘活’起来。”头二桥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敏说,改造前,他们通过走访入户、召集居民开坝坝会等多种方式,让大家提出最迫切需要改造的内容,确保改造得民心、合民意。目前头桥路1号楼已完成了楼栋立面,楼下道路、公共配套设施的改造,正在进行地下基础管网改造以及外部网线归拢。

图片

  改造后的头桥路1号楼

  在云岩区,发生完美蜕变的老旧小区远不止头桥路1号楼一个。

  今年5月,作为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和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抓手,贵阳全面启动“三改”三年攻坚行动,提出自2021至2023年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235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23个、背街小巷改造提升1106条。

  作为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推动“三改”三年攻坚行动的重点项目,云岩西出口片区老旧小区改造(一期)改造工程头桥路段(浣纱路至海马冲路口),主要整治老旧小区建筑、道路、管网、安防及消防设施、公共设施、绿化环境、公共配套基础设施等,涉及6个居委会、4686户居民。

  一场推动城市更新的大幕徐徐展开,一项事关群众幸福指数提高的惠民工程正式启动。云岩区紧紧围绕“强省会”五年行动,加快推进西出口片区项目建设,让群众“三感”拔节生长,为打造区域高水平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项目分三期实施,截至9月10日,一期中的延安西路303号楼,英烈路1号楼、3号楼,头桥路1号楼,耐火厂片区,梓木苑片区,社区医院外立面工程已完成。片区的雨污管网改造完成总工程量的81%,强弱电改造和智能化改造已全部完成。第二、三期改造范围涉及二桥路、三桥路片区老旧房屋,均已于8月下旬动工。”云岩区西出口旧城改造项目现场负责人张禄说。

  编辑:胡家欢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