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满足群众“幼有所育”期盼!贵阳贵安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二)

发布时间:2021-09-12 13:50   来源:贵阳网  

学前教育是启蒙教育、奠基教育,对构筑终身教育体系起着基础性和先导性的作用。

自2011年贵阳市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以来,学前教育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市幼儿园数量从2010年的421所增加至2020年的1046所,其中公办幼儿园从2010年的89所增加至2020年底的359所,公办率达52.84%,普惠率达86.5%。

今年,贵阳市教育系统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突出抓手,始终把学前教育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重大民生工程来抓,书写好贵阳学前教育发展的“时代答卷”。

多举措确保小区配套幼儿园移交教育部门

9月,又是一个新的开学季,家住贵阳中天花园的尹雪将二宝送进了中天花园幼儿园。想着离家近,方便家里老人接送,她选择了从家步行仅需五分钟就能走到的该幼儿园。

“两年前大宝上的也是这所幼儿园,幼儿园的师资很好,离家近比较方便,但收费着实不菲。”然而今年带着二宝到幼儿园报名时,得知每月仅480的收费让尹雪很是吃惊,更多的是开心。

为什么会发生如此之大的变化呢?原来,该园于今年8月1日起被云岩区教育局“收购”了,从民办转为了公办,费用也相应地大幅降低。这一举措,让群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小区配套园是城镇小区重要的公共服务设施,是满足城镇地区幼儿就近入园的主渠道。

贵阳市成立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专项工作组,按照“一事一议”、“一园一案”的要求,采取回收、置换、购置、补建、新建、改建等方式实施整改,加大新建改建居住区教育配套设施建设管理力度,确保新增小区配建的幼儿园全部移交给当地教育行政部门。

不断增加公办幼儿园满足群众需求

8月30日,是贵阳市全面开学的第一天,位于清镇市董家田公租房旁的清镇市物流新城幼儿园里一派热闹景象。幼儿园里有活动室、卫生间、美劳创作室、国学馆、多功能厅,户外的操场、沙池、水池、种植园也一应俱全。

很难想象,这里四五年前还是一个山头,仅用一年时间,一座崭新、现代化的幼儿园拔地而起。

“幼儿园就在家门口,孩子上学近,关键一个月的费用才360元。”家住清镇市巢凤社区的宋丹告诉记者,2018年以前,片区内只有一所公办幼儿园,学位紧张且离家较远。由于摇号没中签,无奈只能给大儿子报了离家较近的民办幼儿园,每月一千多的费用对家里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2016年,为满足清镇市巢凤社区、董家田公租房、华丰食品城、物流新城等区域适龄幼儿入园需求,清镇市正式对物流新城幼儿园立项。2018年3月,幼儿园投入使用后,长期困扰附近居民的孩子入园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今年,刘女士的二宝进了这所幼儿园。

以前,由于公办教育资源占比偏低、新建小区教育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问题,在家门口入读优质公办园成为不少家长的奢望。

为此,贵阳市按照有关要求,在常住人口在3万人以下的社区和乡(镇)办好1所公办幼儿园,在3万人以上的社区和乡(镇)办好2所以上公办幼儿园,以大村独立建园或设分园、小村联合办园等方式,完成了63所乡村公办幼儿园的建设。

得益于教育资源的不断增加,许多边远地区的孩子也能像城里孩子一样就近入读公办幼儿园。

认定普惠民办幼儿园保障适龄儿童入园

“孩子们,让我们来观察下小动物们都是怎么吃饭的吧……”9月8日,在贵阳市白云区幸福里幼儿园里,小(2)班的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展趣味活动。自从2016年成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后,该园就成了“香饽饽”,不少家长都是冲着幼儿园的好口碑而来。

目前,该园设有6个班,有170余名幼儿,班级设置及班容量均遵循国家标准。

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投入、管理沿用以前的民办模式不变,最大的改变在于收费更加实惠。在贵阳市的不懈努力下,截至2020年底,全市通过经费补助的方式,认定了400余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这一举措也为全市更多适龄儿童接受学前教育提供了学位保障。

成为普惠园后,借助区教育局的统一部署,优质公办园还不定期组织教师到幸福里幼儿园开展教研,帮助幼儿园教师成长。此外,为确保普惠园的教育质量,贵阳市还定期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办园、保教、师资等进行考核,制定监管和退出机制。收费降了,教育质量反而上升了。

“不管是否普惠,我们教育教学质量只会越来越好。”该园园长刘栋贤信心满满说道。

“下一步,我们将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深入了解群众需求,集中解决突出问题,从科学制定规划、加大经费投入、强化示范引领、加强普惠认定等方面入手,更好满足群众‘幼有所育’的期盼。”贵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罗海兰 余杨智 袁春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