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濡以沫 守护幸福——记贵阳市文明家庭喻观荣家庭

发布时间:2021-09-10 11:26   来源:贵阳日报  

  十几年前,家住贵阳市南明区上坝路的喻观荣,儿子不幸因病去世,家里只剩下了老伴、儿媳和孙女。这一巨大的打击并没有让余下的家庭成员消沉,他们怀揣着对逝者的思念,一同走过了之后的风风雨雨。

  回忆起小时候的事,孙女喻应君心里满是感激。“不幸发生之后,妈妈一个人在外打拼,给我挣学费、生活费,为家里补贴家用,她从没说一声苦,还给我买我最喜欢的零食和漂亮的衣服。”喻应君说,每天下班回到家,妈妈顾不上休息,又抢着干家务活,“爷爷和奶奶每天互相协助,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并负责我的生活起居,让妈妈能安心工作。每天晚上,我们一家人会聚在客厅,分享一天里发生的趣事,那段日子里我很幸福。”

  “家里虽然不富裕,但每个人都要努力争取改变这一切。”这些话一直被喻应君牢牢记在心中,也成为她生活、学习的信条。“每天家里人都在为这个家努力,也激励着我更加勤奋学习,不仅是为了完成父亲的遗愿,更是为了早日成为家里的顶梁柱,不负家人,不负自己。”喻应君说。

  苦心人,天不负。2019年,喻应君考上了衢州大学。进入大学,她努力提升自我,成为班级的团支书。

  看着孙女一路健康成长,喻观荣夫妇别提有多高兴了。“我们家一直很重视孩子道德品质和生活学习习惯的培养,也努力以身作则,让自己变成孩子的榜样,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喻观荣说。

  由于喻观荣一家人团结互助、同舟共济,变故没有毁掉这个幸福家庭。由爷爷、奶奶和妈妈共同组建的家庭,让喻应君感受到了加倍的爱,“我内心一直很心疼爷爷奶奶和妈妈,他们对我的养育之恩我都记在心里。我暗自下决心,将来要让他们过上更好的生活,我也坚信,只要一家人齐心协力,我们的明天会更好。”喻应君说。

  2020年,喻观荣家庭获评第二届贵阳市文明家庭。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春晖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