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市红枫二小副校长焦芳:教育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树人

发布时间:2021-09-10 10:31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拿起听课记录本,推开五年级2班的后门,默默坐在后排,认真听授课老师讲课……

  “推门听课”作为教师教学过程性评价的一个重要途径和方式,已成为清镇市红枫二小副校长的焦芳分管教育教学以来的日常工作之一,也是她22年教学生涯中的一个点滴。

  1999年秋,走出师范校门的焦芳来到了清镇市下寨小学任教,开始了她的从教生涯。

  22年间,焦芳在下寨小学、犁倭小学、红枫二小等学校任教,先后担任过班主任、教务主任、政教主任、副校长、兼职教研员。22年,她从一个普通老师,逐渐成长为经验丰富的教学管理者,每个岗位都留下她兢兢业业的身影。

  2005年,贵阳市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试点工作启动。当时会用电脑的老师屈指可数,正在犁倭小学担任教务主任的焦芳迎难而上,不断学习探索,带头上公开课、示范课,给老师做培训。“我们乡村的孩子需要新时代的气息,我们的老师需要新的力量。”焦芳说。

  在清镇市红枫二小工作期间,作为学校教育科研工作的管理者,也是“贵州省乡村名师(小学语文)工作室”负责人,焦芳勇挑重担。在她的带领下,红枫二小的教育科研工作取得可喜成绩——《传统文化进校园的实践与研究》课题研究成果获“贵阳市第九届(2017年)中小学、中等职业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优秀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贵州省重点课题、贵阳市市级课题《基于“立德树人”的学校教育教学策略实践研究》顺利结题,《提升小学生核心素养之合作学习的实践研究》正在进行。现在,红枫二小参与贵阳市级课题研究的老师有67名,参与率为65.7%。

  在焦芳的教育理念里,教育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树人。

  一次,焦芳接到一位家长的电话,说孩子装有钥匙和零花钱的钱包不见了。通过初步调查,同桌小月(化名)拿走钱包的可能性最大。小月二年级时父母离异,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成绩越来越不好,情绪越来越低落。焦芳找来小月耐心地和她交心。最终,小月承认拿了钱包,但钱已在早餐店花掉,钱包扔在垃圾桶里了。

  为能帮助小月改正错误,焦芳带着她在校门口的垃圾桶里一个一个地翻找,最终找到了钱包。

  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温暖了孩子的成长之路。

  “焦老师,这辈子,我都忘不了您为了我翻垃圾桶的样子……”毕业后,小月给焦芳写了这样一封信。

  22年的坚守与付出,让焦芳先后收获了清镇市优秀班主任、先进班主任、骨干教师、师德标兵、名师、名班主任、先进个人、贵阳市骨干教师、贵州省乡村名师等荣誉。

  (通讯员 杨洪金)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