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场镇—— 打好“组合拳” 推动文明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21-09-06 10:19   来源:贵阳日报  

  记者日前从贵安新区马场镇获悉,自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来,该镇深入贯彻落实有关要求,打好“全、强、新、齐、多”组合拳,聚焦问题,全面深化整改,集合力量出击,不断加快文明城市建设步伐。

  该镇组建文明城市建设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安排专人负责工作调度和日常联络,各部门、单位、各村(居)社区、各点位长负责本领域本行业本辖区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定期开展巡查、及时反馈督促,确保全镇文明城市建设全覆盖、无死角。

  马场镇组建机关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社区志愿者等服务队,开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环境保护、公益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下一步,将常态开展文明引导志愿服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新时代文明实践、“我们的节日”等活动。

  同时,该镇结合辖区实际,梳理问题清单,查找突出要点,形成“整改+督查两手都要抓”闭环管理的工作思路,全面整治占道经营、违章建筑、路面破损、排水不畅、乱堆乱扔、乱停乱放、私搭乱建等突出问题,综合提升背街小巷、村庄环境,加强建筑工地管理,规范设置建筑工地设施,加强建筑垃圾处理清运,同时规范设置垃圾收集设施,按照规定做好卫生保洁工作,进一步规范设置沿街废物箱,确保周边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该镇整合资金、人员等力量,积极开展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各部门、各点位长按照分工切实履职尽责,共同构筑文明城市建设力量,各村(居)干部、综合执法大队对不文明的交通行为进行劝导,开展垃圾分类、门前三包、文明养犬等文明宣传活动;综合执法大队开展街道巡查,收集整理道路秩序混乱、农贸市场卫生杂乱等问题清单,并逐项对照开展专项整治;交警三大队全警上路,街面管理定人定岗,加大管理力度,抓重点、补短板,对交通违法行为开展大力整治,确保道路交通畅通有序、工作取得成效,加大后勤保障力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全力保障文明城市建设期间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该镇还通过张贴文明城市宣传海报,发放《致马场镇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民公约、“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借助各类媒体发布创建文明城市宣传内容等方式,在全镇形成社会参与、全民共建文明城市的良好氛围,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敖梦亭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鹏)

  编辑:黄璐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