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随机查餐厅”活动聚焦学校食品安全

发布时间:2021-09-04 09:26   来源:贵阳网—贵阳晚报  

检查组在检查学校食堂设施

  9月正值贵阳市中小学秋季学期开学,学生食品安全备受家长、社会关注。9月2日,由贵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的“随机查餐厅”活动第二季走进贵阳市第六中学和首阳餐饮集团有限公司后厨,市市场监管局和云岩区市场监管局专业人员对后厨环境卫生情况、设施设备是否正常运转、加工流程是否符合规范、制度章程及应急预案进行了严格检查,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市教育局代表、家长代表、媒体代表全程参加此次检查。

  学校食堂储藏间 食品材料可追溯

  检查组首先来到贵阳市第六中学,在学校门口扫码测温后进入校园,穿戴好专业服装和帽子后来到储藏间和后厨加工间开展检查。记者看到,食品材料储藏间所有食材全部离地、离墙存放在置物架上,并按粮油区、大米区、调料区分区存放,每种物资都配有标签,记录品名、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信息。“为了保证食材的可追溯,所有食材在购进时都进行了索证索票,并专门建立台账,请专人对每项工作进行管理。”学校食堂主管说,食堂对食材购买、储存加工、清洗消毒、菜品传送等环节制定了管理制度,并把安全责任落实到人,保证送到学生餐桌上的每一样菜品都安全卫生。

  “每周校领导都会到食堂全面检查一次,确保学生的每一餐饭、每一口菜都是安全卫生的。”贵阳市第六中学副校长陈素说。

  “观看了操作台和整个配餐流程,发现学校对食堂管理非常用心,食材新鲜、营养搭配均衡,学生吃得安全健康,我们家长也很放心。”该校高三(2)班易重伯的家长说,作为家委会成员,平时也会不定时到学校陪餐,了解学生在学校吃得怎么样,但这次深入后厨,了解到学校食堂的整个生产加工流程后,彻底解决了自己的后顾之忧。

  据介绍,检查组未在贵阳六中食堂后厨的设施设备、加工环境、卫生条件等方面发现问题。

  配餐企业遵要求 按时送餐到学校

  首阳餐饮集团有限公司为贵阳市50多所学校配餐,每日生产10多万份餐食。在该企业黔灵镇加工点,检查组先后参观了蔬菜处理车间、加工间、分餐间、餐盘清洗消毒间,监管人员对该企业生产过程、环境卫生进行了全面检查,发现该企业制定的食品安全制度中所参照的法律法规已废除,责令其立即加强学习最新法律法规,并按最新法律法规对企业规范作更正整改。

  贵阳市教育局代表陈英参观完学校配餐企业后,对生产流程的安全性很放心,但对企业每日生产10多万份餐食,出餐后送到孩子手中的时间长短提出疑问。“按照要求,生产出来的餐食配送到师生手中不得超过2小时,这一点配餐企业是如何保证的?”

  首阳餐饮集团副总经理肖丽莎解答了陈英的疑问:“首阳餐饮在贵阳有13个生产点,在配送的时候都会考虑到送餐时间的问题,也会把堵车等因素考虑进去,一般保证生产点到学校的路程在20分钟车程内。”肖丽莎说。

  食品安全很重要 “光盘行动”动起来

  学校不仅在让学生吃得好、吃得安全放心上下功夫,也教导学生珍惜粮食,学校文化长廊、食堂餐桌有“光盘行动 理性点餐”等宣传标语。贵阳六中高二(5)班韦屹博的家长表示:“外出就餐时,孩子就让我们少点一些餐食,吃不完的也要打包带走。”

  贵阳市政协委员、贵阳市女子职业学校烹饪部部长钱鹰在参观时常拿起手机拍下上墙制度、先进设施设备,“贵阳六中的新风系统让我印象深刻,食品安全不仅需要先进完善的管理制度,也需要设施设备作保障。”钱鹰说。

  “学校食品安全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开学前,监管部门对每个学校及配餐企业全覆盖开展了食品安全检查。开学后,监管部门再次对每个学校及配餐企业进行复查。”贵阳市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安全监管处处长刘俊彦说,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通过“设标准”“树标杆”、提高社会共治水平、强化行业主管部门监管、提高数智化监管水平等方式建立长效机制,严控食品安全风险,营造食品安全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社会共治氛围,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静)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