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贵阳人的幸福密码⑬:村村换新 处处皆景

发布时间:2021-09-02 16:52   来源:贵阳网  

  日前,“2021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在杭州启动,贵阳实力入围候选榜单。

  对一座城市而言,“最具幸福感”是市民对这座城市最大的肯定与褒奖。

  现在投票已进入冲刺阶段,幸福贵阳,等你助力!

  投票方式:

  1)关注“瞭望东方周刊”微信公众号,在弹出的消息对话框中点击进入“我的幸福城市”小程序参与问卷调查。

  2)进入2021年度“中国城市幸福感”调查问卷活动界面后,点击“我要投票”按钮,根据提示填写基本资料。

  那么在贵阳生活到底有多幸福呢?美丽乡村让向往的生活触手可及。

  近年来,贵阳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各地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呈现出一幅“村村换新、处处皆景、景景如画”的生动图景。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句话在乡村已带给老百姓切实的生活改变。

  宜居,生活在农村更舒心

  良好的人居环境既给农民生活带来健康、提升幸福感,又给农村带来新气象、新面貌。

  为了提升改善乡村面貌,贵阳市积极实施“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开展以“三清一改两拆三化”为主要内容的村庄清洁行动,通过实施农房风貌整治、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等“七大重点”工程,在广大农村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2020年,贵阳市建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141个;建设改造农村户用卫生厕所24604户,村级公厕214座,实现行政村村级公厕全覆盖。

  得益于贵阳的大力整治和老百姓的全力配合,全市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村容村貌“颜值”得到了大幅提升。

  宜业,发展在农村有奔头

  农村生活条件的改善,也让更多外出务工的贵阳人产生了返乡创业的愿望。

  在贵阳广袤的农村大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家乡,因地制宜,探索创新,走出一条条各具特色的产业兴旺之路。

  近年来,“花经济”、“果经济”、“康养经济”等绽放在筑城乡村中,修文猕猴桃、阿栗杨梅、开阳富硒茶等畅销全国,还吸引不少游客前往采摘体验。

  如今,贵阳农村已形成一条“春赏花、夏避暑、秋品果、冬康养”的特色四季产业链,农民致富也越来越有奔头。

  宜游,游在农村真美好

  贵阳的村容村貌整洁了,农村特色产业吸引力更强了,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到贵阳周边乡村度假,寻找一份乡愁,体验一回向往的生活。

  贵阳各个乡村因地、因时制宜培育具有鲜明地域特征的乡村旅游品牌,越来越多的农村发展起乡村旅游,以建设美丽宜居宜游村庄为导向,引入企业参与、市民投资,盘活了农村闲置资源资产。

  山水之间,一草一木皆诗情,一鸟一兽有画意,河流湖泊润泽大地,斜阳古树投下倒影……短短几年间,一个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让拥有“避暑的天堂”“森林城市”称号的贵阳,成为更加令人向往之地。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奕璇)

  编辑:李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