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地铁3号线又有新进展!事关贵州大学站-民族大学站区间

发布时间:2021-08-31 17:31   来源:天眼新闻  

近日,记者从贵阳轨道交通集团获悉,随着“黔进15号”盾构机刀盘缓缓转动,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土建5标贵州大学站-民族大学站区间左线盾构机顺利始发,至此,该区间左右线均已进入掘进施工阶段。

据了解,该区间从民族大学站始发,沿花溪大道南段向贵州大学站方向掘进,在贵州大学站实现接收。区间左线全长1001米,埋深8.6米-14.7米,地层为全断面中风化白云岩、中风化泥质白云岩,地层较硬。掘进区间下穿环城高速董家堰大桥、民院人行天桥、南环线花溪大桥、溪云小镇下拉槽及某输油管等建筑物、管线,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图片

工作人员为盾构机始发做准备

为确保盾构机顺利始发,中铁四局项目部提前筹划,精心组织,结合施工中的重难点,编制盾构机吊装、盾构始发、掘进等专项施工方案,并邀请专家论证,严格执行相关方案,确保了盾构机顺利吊入始发井。针对复杂的地质情况,为确保安全生产,在硬岩层掘进中,将对刀盘进行耐磨加固处理,提高刀具、刀盘的耐磨性和适应性,适时开仓测量刀具磨损情况,及时更换磨损严重的刀具。下穿建筑物时,根据监测数据不断优化掘进参数,保证盾构机匀速、连续穿越建筑物,严格控制盾尾同步注浆和二次补注浆。

该标段施工包含“两站两区间”,即董家堰站、民族大学站主体结构,民族大学站-董家堰站区间、民族大学站-贵州大学站区间。截至目前,两座车站主体结构施工、民-董区间盾构等任务均已完成。此次始发,标志着该标段承建的“两站两区间”施工任务中最后一个区间正式进入全面施工阶段,为标段内实现全面洞通目标奠定了基础。

(记者 彭妲)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