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95后”小伙 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发布时间:2021-08-27 11:51   来源:贵阳日报  

  “尊敬的供者,您好,我是您无私捐助造血干细胞直接受益人的爸爸,在我儿子治疗最关键的时刻,是您带给了我们福音和希望,带给了我儿子第二次生命……”8月23日,观山湖区“95后”小伙陈健收到了一封来自广州一名地中海贫血症患者父亲写的感谢信。

  当天上午,陈健在贵州省人民医院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捐献,四个小时后,从陈健体内采集的20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送至广州,为这名年仅10岁的患者送去了生的希望。陈健也成为观山湖区第2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希望小朋友能够尽快痊愈。”陈健说,他是观山湖区贵州网络视听产业园的一名普通职工,六年前,他还在贵州大学上学时,贵州省红十字会在学校举行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活动,他在活动中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了一名志愿捐献者,希望有一天可以帮助别人。

  六年时间转瞬即逝,今年6月,陈健接到了来自省红十字会的电话,工作人员告诉陈健,他与一名地中海贫血症患者配型成功,询问他是否愿意捐献。深知配型成功并不容易的陈健当时就答应了,并在两个月内顺利完成了高分辨检测和体检,确认完全具备捐献条件。

  8月8日,省红十字会正式通知陈健安排时间做好捐献前准备。8月19日,陈健入住指定采集医院贵州省人民医院,开始接受每天两次动员剂注射,将长期“驻扎”在骨髓腔中的造血干细胞部分调动到外周血液循环中。8月23日上午,陈健成功捐献20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

  “很多人还留有过去捐献造血干细胞需要抽骨髓的印象。其实现在医院技术很成熟,只需要在一侧手臂静脉采血,经过血细胞分离机获取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其余血液成分由另一侧手臂静脉输回体内,不怎么痛苦的。”陈健说,最开始,他的父母也很担心,他一边给他们讲解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相关知识,一边宽慰他们,“这不会损伤捐献者的身体,却能救一条鲜活的生命,甚至拯救一个家庭。”

  8月24日,记者见到陈健时,他已回到岗位,重新投入到了工作中。“这是目前为止,我这辈子做得最有意义的一件事。”他说,贵阳是一座爱心城市,文明新风深入人心,志愿服务遍地开花,作为这座城市的一分子,他只是在别人需要时伸出援手,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

  据悉,贵州省红十字会自2005年启动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以来,贵州分库入库志愿者已有6.4万人,实际捐献人数323人。其中,陈健是贵州省第323例、全国第11854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蔡婕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