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群众身体健康!贵阳公交、地铁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1-08-26 14:16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近来,一些市民向贵阳市融媒问政平台咨询,贵阳公交、地铁采取了哪些措施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市民日常出行安全?就此,贵阳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贵阳市城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分别进行详细解答。

图源 视觉中国

【贵阳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我公司严格按照《交通运输部关于印发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第五版)的通知》要求,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一)公交首末站、快速公交站点的候车厅座椅、无障碍设施,公共卫生间、发车位、商店等区域做到每日消毒1次;车辆内空调出风口、扶手、地板、司机方向盘、车窗开关把手等,每日全方位消毒1次;办公区域每日消毒1次。

(二)公共区域每4小时通风1次,每次通风时间≥10分钟,温度等条件适宜情况下,宜持续自然通风;车辆每趟次通风,每次通风时间≥10分钟;室外温度和车速等条件适宜情况下,车辆可关闭车内空调,开窗通风;中风险、高风险地区所在区县车辆使用空调时,应当选择外循环模式。

(三)做好驾驶员体温测量工作,要求驾驶员在运营过程中必须佩戴口罩,废弃口罩统一收回、集中处理;提醒、监督乘客规范佩戴口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含出租车),谢绝不佩戴口罩的乘客乘车。

我公司在每辆车的车载电子显示屏上都装置了“请乘客规范佩戴口罩”的提示,部分车辆还有语音提示。贵阳公交指挥中心每日也会通过视频轮巡监控方式,对司机的行为进行督查,一旦发现驾驶员或乘客未规范戴好口罩,会通过车载语音提醒。

图源 视觉中国

【贵阳市城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我公司按照省、市防疫要求,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措施:

一是根据省卫健委及市交委近期关于轨道交通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自7月30日起恢复健康码查验工作。查验健康码时,乘客需要配合安检人员上下滑动健康码界面,以防止使用健康码截图进站;

二是地铁1、2号线各车站客服中心均配备口罩供市民免费领取,并在全线配置31台防护口罩售卖机供市民购买口罩;

三是在地铁1、2号线重点车站设置热成像人体测温设备对进站乘客实现精准测温,结合现场值守人员使用手持体温枪检测。员工每日开展岗前岗后温检,严把温检关;

四是为保障开展疫情防控处置时站内乘客及员工安全,配置防疫隔离单元;

五是每日定时对车站、车厢开展消杀工作,车站、车厢内开启通风换气净化系统,保持空气循环良好,保障乘客安全出行;

六是我公司员工原则上不离黔、不去中高风险区域。如因特殊原因确需离黔,返黔时配合社区等相关部门做好核酸检测、登记、隔离等相关工作;

七是强化人员疫情防控意识,针对行业特点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再教育;

八是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和管理,保证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充足。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刘庆/整理)

  编辑:冉雨生

  统筹:黄青翔

  编审:刘昶 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