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花开别样红 产业发展氛围浓——记全国文明村镇息烽县小寨坝镇

发布时间:2021-08-23 12:43   来源:贵阳日报  

  “大家一定要加强防范,注意防火防盗防诈骗,千万不要相信天上会掉馅饼。有问题就打派出所电话……”8月18日,来到息烽县小寨坝镇,在各个村(居),经常能看见戴着红袖标的志愿者在巡逻、宣传。

  “我们把文明创建与社会治理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发挥志愿者的力量,开展‘红袖标’行动,组织了8支镇级志愿队伍及23支村(居)志愿巡逻队伍,弘扬‘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风尚,构建镇村两级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小寨坝镇政法委员管剑熙介绍。

  小寨坝镇素有贵阳“北大门”之称。一直以来,小寨坝镇高度重视、高位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坚持把文明创建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以文明创建促进全镇工作开展,用全镇工作促进文明创建,让文明之风劲吹全镇。2020年11月,经复查合格,小寨坝镇继续保留“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以后,我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争取月月上‘红榜’,欢迎大家监督。”不久前,小寨坝镇前进村村民魏发伦首次领到了人居环境“红榜”的奖励物资。但以前,他家却因环境卫生差而多次登上“黑榜”,强烈的荣辱感让他下定决心改正不良习惯,把家里家外收拾得干干净净。如今,登上“红榜”的他感到非常自豪。

  环境好不好,不仅关系村容村貌,也反映出精神风貌。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小寨坝镇于2019年推行人居环境“红黑榜”考评制度,专门制定《小寨坝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评奖惩实施方案》,镇村两级考核录入“红黑榜”进行公示,动员督促全镇群众纠正生活陋习、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如今,小寨坝镇比学赶超的氛围十分浓厚,各村村民均以登上村内的“红榜”公示栏而自豪。

  紧扣农村文化建设,小寨坝镇在巩固原有农村文化阵地和设施的基础上,深入实施和大力推广乡镇文化站、农家书屋建设,配齐、配好文化基础设施,让健康、丰富多彩的新文化深入千家万户,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农家书屋拥有儿童读物、农业技术等方面的图书3000余册,篮球场、乒乓球台、文化走廊等设施一应俱全……在小寨坝镇排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满足村民文体活动需求的重要阵地和平台。

  近年来,小寨坝镇先后打造了1个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23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按照“1+5+N”模式,整合社会各方力量,建设了数支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文化服务、科技科普服务、教育服务、健身、疫情防控等文明实践活动,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同时,通过在新时代农民讲习所、远教活动室、党员活动室等进行宣讲,全覆盖做好“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开展弘扬“好家风、好家训”、礼遇道德模范活动等,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小寨坝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加出了乡村文明风尚和文化繁荣。

  如今,小寨坝镇环境整洁优美,文明蔚然成风,精神文明建设的春风雨露润泽经济社会发展,结出累累硕果。

  “北有吐鲁番,南有红岩沟”。8月,正是小寨坝镇“红岩葡萄”成熟上市的季节,空气中飘散着葡萄的香味。

  “今年阳光充足、雨水丰沛,葡萄长势很好,又是一个丰收年。”小寨坝镇红岩村村民胡月五一边剪下一串串水晶葡萄,一边高兴地说。

  红岩村是小寨坝镇红岩片区的核心区,8个村民组的250多户村民家家种葡萄,面积达3000余亩,带动相邻的5个村种植葡萄上万亩。

  “我们将红岩村及周边的潮水村、大寨村、盘脚营村、关岭村一起打造红岩片区党委,创建集约化现代农业园示范区,通过‘片区党委+公司+合作社+农户’‘支部+协会+基地’等模式,扩大葡萄种植规模,以核心区1万亩葡萄种植面积辐射周边5万亩,同时延长产业链条,推动产、供、销一体发展。”小寨坝镇副镇长刘平说,依托葡萄产业,大力发展集观光、餐饮等于一体的旅游业,发展起乡村客栈60多户、农家乐15家。

  “很多客人来观光体验葡萄采摘,在农家乐吃饭,有时还搞起了烧烤。”小寨坝镇潮水村绿叶农庄负责人龚定生这几天忙得不亦乐乎。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我们将持续巩固文明创建成果。”小寨坝镇镇长胥永恒表示,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小寨坝镇将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绵绵用力、下足功夫,让文明乡风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以强大的正能量促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更上一层楼。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成琼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