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德明: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 奋力当好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的排头兵

发布时间:2021-08-19 23:53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8月19日,贵阳市委和贵安新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三季度集中学习研讨会举行。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赵德明主持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国之大者”,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爽爽贵阳,奋力当好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的排头兵。省政协副主席、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晏发言。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登峰,市政协主席石邦林,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班子成员和贵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发言或作书面发言,市检察院党组书记参加。

  赵德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中,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我们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近年来,我们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引领下,时刻牢记守底线走新路的殷殷嘱托,持续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全力以赴推进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建设,坚持共商共建共治共享,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书写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我们要从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再接再厉,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坚定不移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确保党中央、省委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在贵阳贵安落细落实。

  赵德明强调,今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时指示我们要“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既是对我们良好生态环境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我们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更好更大成绩的新期待新要求。我们要深刻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把生态文明理念贯穿到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实施好“强省会”战略的全过程,持续办好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奋力闯出一条新时代经济发展和生态改善双赢的“强省会”之路。要深刻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生态文明引领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建设绿色、低碳、循环、高质量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大力培育生态文化,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赵德明强调,要深刻把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本质要求,不断塑造城中有山、山中有城、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城市形态,着力构建空间优化、要素聚集、产业发展、环境优美、人文和谐、山水田园的宜居城镇体系,更加凸显宜居宜业宜游特大城市的生态特色。要深刻把握“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想,进一步强化系统观念,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切实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长江经济带警示片等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深刻把握“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民生福祉”的宗旨精神,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持爽爽贵阳拒绝污染,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大民心工程和民生工程,努力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态获得感。

  陈晏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纵深推进大生态战略行动,高质量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奋力在环保问题治理、环保设施建设、筑牢生态屏障、碳达峰碳中和、绿色经济发展、制度机制建设上出新绩,加快打造生态性更强的功能城市。

  孙登峰说,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更好发挥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立法引领的推动作用、监督支持的促进作用、决定任免的保障作用、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到人大履职的方方面面、贯穿到人大依法促进和保障“强省会”五年行动中,助力贵阳当好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的排头兵。

  石邦林说,要紧扣中央、省、市部署要求,坚持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穿到“强省会”全过程,坚持生态文明建设不动摇,忠实践行“两山”理论,坚守“两条底线”,广泛凝心聚力,动员广大政协委员和各界群众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围绕贵阳贵安生态文明建设持续给力助推,争当“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的践行者和助推者。

  各区(市、县、开发区)、贵阳市和贵安新区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编辑:范天一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