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贵阳扮靓“面子” 做实“里子”

发布时间:2021-08-17 09:04   来源:贵州日报  

  拆除违章搭建,给配电箱穿“外衣”,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增设车位、绿化院落……一个个透着民生情怀,彰显着“以人为本”理念的“三改”项目正在贵阳市快速推进,一座品质新城在加速呈现。

  有品有质,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归宿。

  贵阳市把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作为塑造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载体,把“为民创建”作为根本宗旨,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以人民满意度为标尺,着力补齐发展短板,筑牢民生“里子”,撑起城市“面子”,全力提升城市的文明程度、文化品位,不断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贵阳市也实现了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

  一组数据见证贵阳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仅“十三五”期间,贵阳市新建和改造城市道路突破2100公里;改造棚户区城中村3405万平方米、惠及23.3万户,改造城镇老旧小区243万平方米、惠及2.8万户;整治背街小巷356条,22个占道夜市街区退街入室;惠民生鲜超市实现行政社区全覆盖,300个社区智慧微菜场、700个连锁便利店投入使用,市民对“菜篮子”工程的满意率达到97.93%;新建公共图书馆10个、文化馆10个、社区图书共享系统116个、图书馆小站51个。

  比数据更有温度的是贵阳市民民生“三感”的不断提升。

  家住云岩区八鸽岩街道辖区北京路241号7栋三单元的老人游京阳,在今年7月终于结束了长达20余年爬楼梯回家的日子。“老旧小区改造真是件惠民利民的大好事,给老楼房加装电梯,解决了老年人出行难的问题。”

  常年受车辆乱停、垃圾乱扔、小区无绿化、居民买菜不方便等问题困扰的乌当区生活桥小区,也彻底改头换面:流水潺潺的松溪河湿地公园让居住环境举步皆风景;一座座老楼粉刷一新,变得整洁干净;“三线”文化扮靓城市记忆;新建的日间照料中心满足“一老一小”多样化需求;太阳能灯、监控探头、游乐设施、智慧微菜场等纷纷“上岗”。

  感受小区变化带来的生活品质提升,居住多年的业主刘蓝贵感慨:“没想到快八十岁了,还能享受到这么好的政策红利!”

  ……

  大力度、快速度推进棚户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以“三改”提升“三感”,是贵阳市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具体举措之一。2021年是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的起始之年,为全力打好“保牌”攻坚战,按照计划,今年贵阳市将计划实施44个老旧小区、101个棚户区和360条背街小巷改造计划,以城市更新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文明城市建设,不光要有“看得见摸得着”的颜值,更要有内涵,市民素质是一座城市“软实力”的象征。

  在文明城市建设中,贵阳市积极探索,大胆实践,高位统筹,顶层谋划文明实践工作,通过实施制度建设、阵地建设、宣传引导等举措,共凝聚了97 万多名志愿者的力量,为构筑“文明贵阳”添砖加瓦。

  春运期间,志愿者为乘客开展面对面服务,提供车次航班信息咨询、困难救助、法律援助等服务。

  数博会、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等重大活动期间,经过专业培训的志愿者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工作。

  假期里,志愿者在景区景点、车站等地引导文明出行,协助做好社会治安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志愿者第一时间站出来,宣传防疫知识;在小区楼道、院坝等区域开展消杀;化身为“代购员”“快递员”,协助工作人员为居民购买生活物资。

  ……

  文明人塑造文明城。通过典型引领,使得文明如同一股新风,润物细无声地滋养、改变着每个贵阳人,凡人善举不断涌现。一个内外兼修、表里如一的贵阳正迎面而来。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