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洞农贸市场和艳山红农贸市场预计本月底完成提升改造

发布时间:2021-08-16 11:54   来源:贵阳日报  

  ‌8月10日,记者从白云区商促局获悉,作为白云区委、区政府2021年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白云区大力推进大山洞农贸市场、艳山红农贸市场提升改造项目建设进度,目前,两个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以上,预计8月31日可完成改造并交付使用。

  据了解,根据《贵阳市建设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社区试点方案》,今年初,白云区委、区政府将辖区大山洞农贸市场、艳山红农贸市场标准化提升改造项目纳入白云区2021年为民办“十件实事”内容之一,积极落实农贸市场“硬件标准化、管理专业化、运营智慧化、服务便利化、业态特色化、监管常态化”目标,打造白云区“15分钟优质便民服务圈”,全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此次农贸市场标准化提升改造预计投资693万元。其中,大山洞农贸市场预计投入改造资金390万元,艳山红农贸市场预计投入改造资金303万元。改造工作分为动员阶段、施工阶段和回迁经营阶段三个阶段进行。根据改造方案,此次改造将对照《贵阳市标准化农贸市场建设和管理规范》实施硬件设施改造提升,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差什么改什么”的原则,实行“一场一策”,对两个农贸市场的摊位柜台、给排水、通风、电器照明、强弱电及管线、消防、主辅通道、电子监控、亮丽工程及便民服务设施、厕所等进行标准化改造,规范设置垃圾站、垃圾箱,实施垃圾分类处置。

  此次改造还将从专业管理运营、增加便民设施、智慧市场监管等方面进行提升。白云区将加快推进农贸市场运营管理的公司化、专业化和品牌化,积极鼓励和支持国有平台、社会化专业管理公司参与农贸市场建设和运营管理;加快农贸市场运营模式转型升级,从由单纯出租场地、收取摊位费的房东式经营模式,转变为与经营户相互合作的经营扣率结算现代管理模式,推行市场契约式管理,将食品安全、诚信经营、规范服务、配合管理等纳入经营户管理合同,实现市场、经营户和消费者权益的良性发展。

  改造过程中,还将增加更多便民措施、优化业态组合,在新升级改造的农贸市场设置配套服务台、老年人休息区等便利化设施,配备共享雨伞等物品;规范市场引导体系,设置引导标识、业态分布图、查询终端等;提供特殊服务,配备无障碍通道、轮椅、AED设备、急救医药箱、微型消防站等设施设备;紧扣市民的消费需求,探索导入公共厨房、社区食堂、早点餐饮、团餐配送等业态和服务,实现业态迭代升级。

  白云区商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还考虑对升级改造的农贸市场进行智慧改造,把主要“菜篮子”商品纳入监管平台,通过智慧采集设备,实现市场商品品种、供应及交易额、客流量、价格波动、产品溯源、食品安全、疫情防控等信息的实时收集、整理和运用,实现智慧监管,进一步完善“部门联动、综合治理”的执法协作机制,依托智慧农贸市场建设,实现食品安全、保供稳价等部门职能的智慧化监管,“内外结合”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强化对农贸市场周边占道经营、流动摊贩的管理。

  目前,两个农贸市场的原经营户正搬迁至各指定的临时过渡市场进行过渡经营,待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完成后,该区将有序组织原经营户搬回改造提升后的农贸市场进行经营,让群众买菜更方便、生活更舒心。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