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高新区——整治城市环境 打造宜居家园

发布时间:2021-08-13 10:54   来源:贵阳日报  

  8月9日中午,在位于贵阳高新区的俊发滨湖俊园小区,几名住户提着垃圾来到智能垃圾箱前,用手机扫描上面的二维码,垃圾盖随即自动打开,住户将分类好的垃圾丢进箱里。

  “现在丢垃圾还能得积分,用于换礼品,垃圾盖自动开关防止了蚊虫的滋生,确实不错。”小区一位住户说。

  据了解,这样的新型环保智能分类垃圾箱,贵阳高新区在各小区共设置了80个。

  “垃圾分类是一个习惯问题,利用智能垃圾箱,引导居民自觉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可以让我们的环境越来越美好。”贵阳高新区社会事务局有关负责人说,除了设置智能垃圾箱,高新区垃圾清运采用“直运”模式,做到桶车对应、专车专用、精准收集,避免“垃圾分、混装运”现象。同时,引进1套日处理量200kg的超高温生物气化厨余垃圾处理设备,厨余垃圾就地“瘦身”95%,处理尾渣用于绿化栽植,实现变废为宝。据悉,今年以来,该区累计出动餐厨废弃物密闭清运车134车次,清运处置餐厨废弃物935吨;出动生活垃圾清运车207车次,清运生活垃圾1314吨,无害化处置率100%。

  垃圾分类和清运是贵阳高新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打造宜居家园,该区围绕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市容环境卫生、环境保护、重点场所卫生、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病媒生物预防控制8个方面共28个工作内容整治环境卫生,明确了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及复审方式。

  此外,贵阳高新区将全区划分为23个网格,每一网格都有相应包保单位负责,定期对区域内的市政设施、背街小巷、住宅小区、建设工地、公共场所等进行巡查、反馈督促等,确保环境卫生整治全覆盖、无死角。截至目前,已组织18153人次进行巡查,清理流动摊贩4295户,查处横幅广告问题31起、“野广告”问题330起,责令9户门前三包责任制单位(个人)整改落实。

  “天天通宵施工,晚上怎么睡觉啊!”“绿地新都汇这里的停车场积了好多水!”“兴义路上的石墩把盲道都堵住了。”……这是贵阳市12345平台接到关于贵阳高新区的群众投诉,截至目前,贵阳高新区接到该平台关于建筑施工噪音、商业噪音、社会生活噪音等污染防治方面案件,以及露天焚烧垃圾及秸秆、夜间露天烧烤等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案件共153件,已结案153件,案件处置率100%;接到百姓拍平台涉及的卫生、噪音等案件105件,已结案105,案件处置率100%。

  为守护好区域生态环境,贵阳高新区成立区排水管网整治工作专班,开展麦架河流域高新段雨污管网排查整治工作,目前,麦架河高新出境断面水质均达到Ⅳ类及以上标准。今年上半年,全区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5件,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7份,处罚金额共计87.6万元。

  提升绿化景观、强化维修维护、增亮城市照明……贵阳高新区正不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今后将积极发动网格内企业及群众参与到爱国卫生运动中,为擦亮“城市底色”贡献一份力量。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李雯文

  编辑:张强

  统筹:刘慕轩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