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系统思维聚惠民合力

发布时间:2021-08-12 11:18   来源:贵阳日报  

潘朝选

  市委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推进会强调,今年是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的起始之年,贵阳贵安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大力度,以必胜信念奋力向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发起冲击,推动贵阳贵安社会文明程度不断迈向新高度。我们要以系统思维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奋力开辟贵阳贵安文明创建新境界。

  全国文明城市评价的是一座城市整体文明水平,意味着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不是单指某一项具体工作,或某一方面的工作,而是要落实到城市发展的方方面面去。今年以来,云岩区、观山湖区、高新区等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广泛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结合起来,以系统思维聚惠民合力,把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我们要更加注重强化统筹协调,不断找准结合点、瞄准发力点,精准抓实抓牢,确保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常态长效。

  在巩固提升目标上,要与推动“强省会”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建设更高水平的全国文明城市,意味着我们的城市环境、营商环境、市民精气神等要进一步提升,这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强省会”目标的重要因素。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的责任感,始终把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当作一项重要任务抓好抓实,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在巩固提升举措上,要与“十件实事”等紧密结合起来。一方面,只有与具体的实事相结合,巩固提升工作才能找准着力点。另一方面,文明创建贵在共建共治共享,为民靠民。把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与“三感社区”建设等工作结合起来,扎扎实实解难题、惠民生,就会汇聚起更加广泛的文明洪流,不断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翻过一山再攀一峰,文明创建永无止境。期望各级各部门能进一步统筹好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与为民办实事的更多工作,努力做到当前与未来相协调、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统一,更注重生活品质,更推崇精细治理,不断擦亮文明城市发展底色,激荡起全市上下加速奔跑奋力发展的昂扬精神。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