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棚户区 圆百姓安居梦——贵阳市以“三改”工作为抓手提升城市品质、增进民生福祉系列报道(三)

发布时间:2021-08-12 08:19   来源:贵阳日报  

群众事,无小事。实施棚户区改造,是贵阳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抓手和务实举措。

当前,贵阳市正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最迫切的需求,推动棚户区改造。通过争取群众支持、积极让利于民等系列举措,贵阳市棚户区改造工作不断推进。

争取群众支持 加快项目建设进程

烈日下,在白云区龚家寨街道阿榜寨,白云区鸡场片区(东片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曾在阿榜寨住了30多年的居民王玉平,作为居民们推选出来的业委会代表,隔三岔五就会来了解一下项目建设进度。“大家都期盼项目早日完工,早日回迁重聚。”王玉平说。

阿榜寨是一个布依族群众聚居的城中村,这里的房子大都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修建的,有房屋147栋、居民160余户。

为改善居民居住条件,白云区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阿榜寨被纳入白云区鸡场片区(东片区)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于去年9月启动房屋征收工作。

“一开始,大家不是很愿意搬走,因为一下子要各奔东西。”王玉平说。为打消群众顾虑,街道办主任多次走进阿榜寨开坝坝会,向居民宣传项目背景和相关政策,居民们渐渐接受了棚户区改造。

“寨子里大多是老旧房屋,存在很多安全隐患,政府帮我们重新建设,建好后我们还可以回来。”王玉平说,了解政策后,很多居民都很支持。

于是,王玉平和其他热心居民志愿加入到征收工作中来,和网格员一起进家入户,做解释工作,广泛争取群众支持,收集到居民各类问题20余个,并代表居民反映给街道办事处及相关部门。在业主委员会的积极带动下,阿榜寨城中村改造项目从“要我改”变为“我要改”,仅用了70天就实现163户100%签约,12天实现99%的住户搬迁及房屋拆除。

“阿榜寨居民虽然现在租住在不同的地方,但大家时不时会碰个头。希望项目早日建好,大家再重聚。”王玉平满怀期待地说。

合理规划设计 促进城市品质提升

从轨道交通1号线长江路站出来,便是经开区轴承厂棚户区改造项目地块。8月11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项目一期工程建设正热火朝天地进行,住宅区的几栋楼房主体工程即将封顶。

“没想到建设速度这么快。”在轴承厂家属区居住了几十年的刘红丽说。该项目所在地以前是轴承厂,该厂自上世纪90年代末停产后,厂房便处于空置或半空置状态。

据轴承厂棚户区改造项目的项目经理石林红介绍,经前期调研和群众反映,该棚户区主要存在居住环境差、停车设施缺、教育条件弱、休息空间无等四大痛点。为改变轴承厂区等棚户区面貌,经开区结合城市更新工作,将城市棚户区改造作为“三改”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来推进,轴承厂棚户区改造项目便是2021年改造的4个棚户区项目之一。该项目位于经开区核心区域,西邻黄河路,南靠浦江路,北邻长江路,东穿珠江路,总用地面积870亩。项目一期于2020年启动,建设内容包括住宅、学校、文创园等。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经开区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加快项目建设。“在居住环境方面,我们严格按照商品房标准,高质量推进住宅楼建设,并将借助先进技术,将住宅区打造成为智慧小区。在教育方面,经开区已与优质幼儿园和中小学签约。另外,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也在同步建设中。”石林红说,项目一期工程预计2022年建成。

值得一提的是,经开区还以原轴承厂为基础,打造了一个多功能文创园,为群众提供活动场地、休息娱乐空间。文创园内陈列着原轴承厂生产设备,留下城市记忆、传承“三线”精神。

推进城市棚户区改造,是经开区加快城市更新,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举措。未来三年,经开区将继续聚焦城市更新,继续改造建筑密度较大、使用年限久、房屋质量差、建筑安全隐患多、使用功能不完善、配套设施不健全的区域,目前,已列入改造计划的棚户区改造户数共有5984户,改造总面积95.755万平方米。

强化统筹组织 确保项目建设质量

“我们一家三口挤在65平方米的老房子里,早就盼望着住进新房。”8月11日,在清镇市水晶集团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一期)现场,68岁的张素芳道出了棚户区居民的共同心愿。

今年,清镇市计划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19个共2489户,其中就包括张素芳家所在的水晶集团片区。居住在该片区的,基本都是原来的贵州水晶集团职工和家属,这里绝大部分房屋建于上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小区破旧不堪,居民生活多有不便。

水晶集团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一期)规划建设用地约2480亩,将建设工业遗址公园、文化创意基地、文化展示基地、智慧能源管理中心、智慧健康管理中心、户外运动公园、亲子主题公园等。

“为了又快又好地推进棚户区改造项目,清镇市全面强化统筹组织,成立项目指挥部,由相关领导担任项目指挥长,相关单位和部门积极参与,确保整个工作有组织、有领导。”清镇市棚改中心副主任黄红平说。

此外,清镇市加大信息公开程度,切实保障群众获悉政府信息的权利,并组织现场答疑会等,回应群众关心的房屋征收问题,为征收营造良好氛围,保障签约顺利进行。截至目前,清镇市今年已启动棚户区改造项目15个,完成签约1508户,签约面积18.53万平方米,完成率60%。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 黄菊 许发顺

  编辑:宋德政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