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爱心渡时艰 言传身教传美德 ——记“第二届贵阳市文明家庭”罗敏家庭

发布时间:2020-08-11 12:11   来源:贵阳日报  

  在云岩区黔灵镇茶店村,说到乐于助人、奉献社会,罗敏一家堪称表率。

  罗敏的妻子王丽鲲在茶店村经营一个午托班,罗敏则创办了一家小微企业,夫妻二人工作勤恳,虽然辛苦,日子却也过得红火。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积极应对疫情,确保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茶店村设置了8个值守卡点,由辖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组成的队伍24小时轮流值守,筑牢全村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受疫情影响,周边的餐馆、饭店一直处于歇业状态,卡点值守人员大都只能用饼干、方便面等解决午餐问题。

  时值冬季,天气寒冷,看到卡点工作人员吃不好又受冻,罗敏和王丽鲲急在心上。“疫情防控是持久战,他们这么吃营养跟不上啊。”夫妻俩思虑再三后决定,给这些工作人员做饭。

  拿定主意后,夫妻俩立即行动起来,把自家午托班的场地做厨房,和朋友及放寒假的大儿子罗凯丰一起,为卡点工作人员制作并派送“爱心午餐”。2月13日中午,他们将分装好的110份“爱心午餐”依次送到了8个卡点上。之后的日子里,“爱心午餐”每日必达,从不缺席,直至卡点撤销。

  罗敏一家人的示范带头,带动了周围其他居民,陆续有邻居成为志愿者,大家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共同为“爱心午餐”贡献一份力量。

  罗敏一家的事迹传开后,曾有朋友问罗敏,每天花近千元制作这些“爱心午餐”,你能承受吗?罗敏说:“这笔花销已经达到家里能承受的上限了,但看到工作人员在疫情面前无私无畏的坚守,相比他们的辛苦付出,‘爱心午餐’不算什么。大家都盼望疫情早日过去,该上学的上学、该上班的上班,恢复正常的生活状态。”

  罗敏一家对外乐于助人、对内相互扶持。结婚二十年的罗敏与王丽鲲育有两个儿子,平日里,王丽鲲工作之余会更多兼顾孩子的学业生活,罗敏就主动承担家务,在照顾孩子方面也尽可能地加以分担。每当罗敏公司遇到困难时,王丽鲲总是主动帮着分析问题,出出主意,共渡难关。“我妻子是比较有主意的人,思路清晰,头脑也灵活,有她在,我做什么都有底气。”罗敏说。

  罗敏一家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为家风,夫妻二人十分重视培养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生活、学习习惯,坚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求孩子做到的,夫妻俩先做到。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两个儿子养成了善良、正直、乐于助人的品德,在学习上认真、勤奋,成绩优异。2018年,罗凯丰被评为贵阳市“三好学生”,2019年,罗凯丰以优异成绩考上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今年,罗敏一家被评为“第二届贵阳市文明家庭”。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肖达钰莎

  编辑:张强

  统筹:刘慕轩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