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高新区“走新”又“走心” 推动非公企业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

发布时间:2021-08-09 17:57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今天的党课我将从重视学习党史、学习党史的目的、学习党史学以修心三个方面的内容展开,希望大家能从中汲取智慧、走向未来......”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党课在贵阳高新区的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开讲,来自辖区企业贵州海宇建设工程发展有限公司党总支部书记胡正森作为讲师,以《学习党史 学以修心》为题,结合自身创业经历做了一场精彩的分享,获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为什么非公企业党组织的书记能走出企业,站上高新区的讲台呢?原来,为持续推动非公企业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贵阳高新区创新“自选动作”,整合园区工业、大数据、智能制造等领域的优秀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先进党员、退休老党员等,组建了非公企业“书记讲师团”,通过创新方式方法、打造精品课程,进一步讲好中国共产党百年故事,让红色旋律唱进非公企业。

  “讲师团的成员是各行各业的专家,企业发展的带头人、排头兵,是在岗位上发挥了良好先锋模范作用的优秀党员代表,有着丰富的创业、工作、生活经历,邀请他们作为讲师上党课可以起到良好的交流分享作用,引导大家从身边人身边事学习党史。”贵阳高新区组织人事部党建办主任肖雄介绍说。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贵阳高新区迅速吹响党史学习教育“进军号”,抓统领、抓指导、抓载体、抓建设、抓考核、抓服务,让非公企业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而组建非公企业“书记讲师团”只是贵阳高新区助推非公企业学党史、强党建、促发展的一个缩影。

  贵阳高新区及时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由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精准指导7个龙头企业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区24个部门(单位)与138家非公企业党组织结成了“对子”,共同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同时,围绕非公企业党组织人员分散、专业水平不均衡等问题,该区还编制党史学习教育的“操作手册”,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任务清单》,印发《2021年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点》,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任务项目化、清单化,精准指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在抓载体、抓建设方面,贵阳高新区策划了“十个一”系列活动,通过党史知识竞答、快问快答、红歌比赛、征文比赛等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等形式,不断激发非公企业党组织参与热情。建成了贵州科学城党群服务中心,并在全区党建阵地张贴党史学习专题海报等形式,打造“有声图书馆”,不断拓展学习阵地。开展了专题学习,通过组织到遵义会议会址“重走长征路”、开展专题党课、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带动开展各类教育活动超过300余场次,营造了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如今,全区138家非公企业党组织已全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非公领域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不仅如此,贵阳高新区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中心,辐射带动各项党建工作聚能增效,持续扩大“两个覆盖”,推动新兴业态企业、龙头企业等组织覆盖,新成立了非公企业党组织11家。持续强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非公企业高管和高层次人才党员任党组织书记,新配齐配强了15家党组织书记。推动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非公企业新获批2家贵州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6家贵阳市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全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持续提升。

  (贵阳高新区融媒体中心 杨婷)

  编辑:胡家欢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