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文明基石 扮靓文明城市 ——白云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

发布时间:2021-08-09 10:29   来源:贵阳日报  

提升改造后干净整洁的体育路。

  今年以来,白云区坚持高点站位、高位谋划,建立和完善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各项工作机制,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重点推进全区交通秩序、卫生死角、背街小巷等综合整治和督查整改,筑牢文明基石、共建文明城市,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高位推动统筹

  强化保障全面推进

  7月16日,白云区召开新型城镇化暨“三改”、城市管理精细化工作推进会,要求要持续在推进城市更新上精准发力,高质量完成棚户区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完善城市配套功能,统筹规划城市风貌,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品质白云。

  8月2日,白云区举行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场所点位长培训会,围绕小区院落、背街小巷、乡镇、街道、商场超市、学校、医院等重点区域文明城市创建巩固提升情况开展专项培训……

  白云区全面实行“一把手”总负责的创建工作机制,把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作为一项中心工作、重点工作来抓好抓落实,高位推动、强化统筹、全面推进。今年以来,区委书记、区长通过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大会、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调研座谈会、实地调研等先后5次对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卫生死角、交通秩序混乱、农贸市场及周边脏乱差等问题整治进行调度、督查、部署。各区级领导分别结合自身分管行业、领域,每日开展行业督查,通过专题会、调度会等对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题调度。区指挥部坚持“日督查、周调度”工作机制,目前,共召开调度会15次、现场调度会26次。

  同时,针对白云区重点区域,该区建立了副县级领导包保、单位主要领导分管、点位长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明确职能分工。区指挥部还派出各督查督导组、各点位专查组,紧盯问题较重的单位、问题多的区域,建立整改责任清单,发现一处、整改一处,提高一处、巩固一处,目前,下发整改令48期,整改问题1228个。

  紧盯重点项目

  完善硬件办好实事

  沥青路面标线清晰、围墙护栏规范整洁、人行道彩色透水砖实用美观……家住白云区金园路中航标小区的居民王立民不再闹心了,自从7月中旬他家附近的体育路提升改造完成以来,他每天走在这条打球锻炼的必经之路上,都感到脚步轻盈、心情舒畅。“这条路重新整改以后,又干净、又规范。环境好了,每天路过都觉得舒心、舒服。”王立民笑着说。

  基础设施是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的硬标准、硬任务,关系着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推进文明城市常态化长效化建设,必须全力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才能让城市“强筋健骨”。今年以来,白云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改造、棚户区改造、“三感社区”建设、文明城市整改攻坚行动等为依托,不断加快城市更新改造项目实施,提升硬件基础设施、优化人居生态环境——

  背街小巷整治方面,白云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投入3600余万元,对30条背街小巷开展综合治理专项行动,目前已基本改造完成13条,其余17条均已进场施工,预计8月底全部完成。

  老旧小区改造方面,结合全市“三感社区”创建工作,今年以来,白云区累计投入6000余万元对龚家寨片区幸福院落等城区老旧小区进行集中改造提升,集中力量解决无物管老旧小区环境卫生差、基础设施破、停车秩序乱等问题。

  同时,白云区还加大对农贸市场及周边路段、区域的提升改造、综合整治,着力解决脏乱差区域的污水横流、占道经营、车辆乱停等顽疾,还群众一个文明靓丽的城市环境。

  凝聚强大合力

  维护城市文明秩序

  区交警部门每日设立两个卡点,针对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不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区政务服务中心、区文化馆、区图书馆等设立“信息无障碍服务台”,悉心为视力、听力残疾人提供无障碍服务;

  ……

  连日来,白云区多部门深入开展不文明行为整治行动,切实维护城市文明秩序。区综执局、交警、交运及乡镇(街道)通过联合执法,持续优化城乡接合部市容环境,近期共清理占道经营24起、占道车辆违停行为183起、违规落地广告牌52块、散发野广告行为21起,清理破损广告15块,检查门头牌匾508块、户外广告465块,拆除违规设置户外广告8块。

  加大交通秩序整治,区交警、交运部门联合重点开展“机动车违停专项整治”、“三车和行人违法重点整治”行动,通过增加巡逻频率、扩大巡逻范围,不断强化对主要交通路口、主次干道周边违停车辆的清理。同时,加强高峰期路口管控,坚决严厉查处重点路段、重点区域的三人及以上乘坐摩托车、逆向行驶、不礼让斑马线、不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

  白云区还将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宣传活动,动员力量、整合资源,推动形成强大合力,持续巩固和提升基础设施、市容环境、公共交通等各方面工作,共建宜居宜业宜游的品质白云。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 文/图

  编辑:黄璐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