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之路走“新”更走“心” ——白云区泉湖街道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1-08-09 10:27   来源:贵阳日报  

  走进白云区泉湖街道的街头巷尾,总能看见身穿红色马甲的文明志愿者,手持文明交通引导旗,引导行人遵守交通规则;周末节假日,街道组织辖区青年志愿者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走进独居老人、困境儿童家中送去关心慰问;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定期举行各类活动,丰富辖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一直以来,泉湖街道积极整合各类资源、凝聚工作合力,通过着力构建基层宣讲阵地、搭建公共服务平台、组建志愿者服务团队等多举措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打通宣传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引导群众自觉践行新时代文明理念,从文明创建的受益者向参与者转变,积极探索具有“泉湖”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路。  

  打造“新”阵地

  学习宣讲更贴“心”

  近日,在泉湖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举行了一场以“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辖区青少年儿童、居民群众30余人学党史,了解革命先辈的光荣事迹。举行这样的活动,是泉湖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常态化工作。

  今年以来,泉湖街道根据“六有”标准,不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阵地建设。一方面升级打造活动阵地,街道针对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升级改造,将公共服务区域从原来的400平方米扩大到700平方米,配套建成室内健身室、琴棋书画室、儿童活动室等,建成对群众开放的共享空间,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多符合居民需求的公共文化活动阵地,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另一方面,泉湖街道积极制定活动计划,不断利用线上线下多种渠道进行宣传,让辖区群众及时掌握街道文明活动动态,不间断开展实践活动,做到年有计划、季有主题、月有重点、周有安排,截至目前,打造出了“泉湖活动周”“泉湖文化月”“泉湖公益季”等一系列文化品牌活动。通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传递党的思想,发出党的声音,宣传正能量,引导居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推选出一批优秀志愿者,促进宣讲活动常态化。截至目前,街道已开展文明实践活动100余场,5000余人次参与活动。

  注入“新”活力

  志愿活动更用“心”

  “有害垃圾和可回收利用垃圾要分开装。”“过期药品、废弃电池都属于有害垃圾,平时生活中要注意处置。”……7月30日,泉湖街道组织环保志愿者走进辖区优品城邦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在街道环保志愿者的带动下,不少热心群众都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宣传中,并表示今后将做垃圾分类的践行者,共同保护环境。

  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需要能够引领文明风尚的志愿服务队伍。泉湖街道以居民需求为出发点,建立了政策服务、创业就业指导服务、法律援助服务、便民直通车服务、人才(金融)服务、宣传培训服务、护苗成长服务、生态环保服务、健康服务等9支志愿服务队伍,志愿服务队由辖区党员、文艺骨干、文化能人、专业技术人员、“五老”人员等组成。

  泉湖街道还打造了“点亮小红星”志愿服务品牌,居民参加志愿服务可以点亮“小红星”赢取积分,充分调动了居民群众参加志愿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凝聚社会共识,彰显志愿服务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弘扬和促进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目前,街道和各社区均已设置志愿者服务导台,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工作制度并对外展示,有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泉湖街道志愿服务队等,4000余人参加志愿活动,开展志愿服务40余次,服务人群1000人次左右。

  丰富“新”载体

  服务更暖“心”

  7月25日,泉湖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家门口的文化苑——祖国山河·翰墨绘颂”国画班主题活动正在举行,报名参加活动的辖区居民在国画老师的指导下,拿着毛笔认真练习作画。“街道开的这个免费国画兴趣班,希望能长期办下去,我们真是太喜欢了。”年近七旬的居民陈德敏说。

  泉湖街道以“泉心服务,水滴成湖”为服务宗旨,不断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载体,提升为民服务质量,培育良好社会风尚——

  “家门口的文化苑”开办公益国画、声乐、瑜伽等课程,为辖区居民搭建文化交流的平台,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街道“筑梦书屋”每周末开展剪纸、诗朗诵、参观禁毒活动中心等文化活动,充实辖区青少年儿童的课余生活;泉湖街道共享书屋、街道日间照料中心、梵华里商圈党建综合体等,也纷纷开展科技、文化、民生、营商环境等相关主题活动,助力共建共治共享和谐社区;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街道举办“永远跟党走·共绘百年画卷”大型绘画活动,青少年儿童挥笔通过书画方式抒发爱党爱国之情;举行“永远跟党走·筑梦新时代”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等活动,群众自编自导自演节目,表达对党、对祖国的热爱……泉湖街道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45余场,参与居民900余人次。

  刘芷君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

  编辑:黄璐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