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市:筑牢服务基础 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

发布时间:2021-08-06 14:49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自2021年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第二批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清镇市进一步筑牢“三校三基地”服务基础,积极优化青少年成长成才环境,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

  工作中,清镇市实施以“清青”为品牌的“筑魂”“强基”等十大行动,将中小学校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团校、中小学思政课、少先队“主题队日”等“第二课堂”实践,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充分发挥“贵州(清镇)职教城”的高校资源优势,开设“‘红枫’青年会客厅”,邀请专业教师帮助青年学子解决学习、生活、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并完善企业与院校协同育人模式,鼓励院校青年到企业进行实习实训。成立“贵州青年乡村振兴夜校”,定期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党的政策宣讲等。并整合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人社、农村“金融夜校”等力量,为乡村青年提供厨师、家政等技能培训,把就业创业的学校搬到“家门口”,解决青年不懂政策、不懂技术难题,提升致富能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截至目前,参加中小学思政课、团校、少先队“主题队日”等活动的学生达47000余人次。12所职业院校累计为辖区工业园区、农业园区输送专业技术人才5000余人。开展各类培训4000余人次,帮助600余个家庭青年实现稳定就业。

  (通讯员 高磊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许发顺)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