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流镇双永村:辣椒产销两不愁 群众致富有盼头

发布时间:2021-08-03 15:50   来源:诗画开阳微信公号  

  盛夏七月,开阳县双流镇双永村的辣椒陆续进入采摘期。近日,记者走进双流镇双永村高峰组智慧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辣椒种植基地,放眼望去,鲜嫩油亮的青辣椒挂满枝头,村民们正忙着采摘、称重、打包、装车……一片繁忙景象。

图片

  据了解,开阳县智慧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双永村股份经济合作社2019年11月引进的,该公司今年从高峰组村民手中流转了106亩土地发展辣椒产业,并实行“订单式”种植,与湖南长沙县福翔食用菌有限公司签订了采购合同,由村集体合作社以红辣椒每斤0.8元、青椒每斤0.6元的保底价统购统销。

图片

  “这一季我们主要种的是大青椒和红辣椒,预计亩产6000斤左右,总产量可达60万斤,除去成本可盈利40余万元。目前,我们基地有20多个村民在这里采摘辣椒,每人每月务工可赚2500元。今年我们‘订单式’种植的辣椒陆续销往湖南,基本不愁销路。”开阳县智慧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志利如是说。

图片

  据了解,双永村为了进一步盘活土地资源,提高土地利用率,实行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采取循环种植模式,轮番种植辣椒、青菜、莴笋、娃娃菜等蔬菜,周边村民一年四季都可以在家门口挣钱。

  “在基地上班是按时间计算的。10块钱一个小时,一天能赚110元,从公司引进来开始我就在这里务工,一个月下来可以赚到2000多块钱。我们年龄大了出门也找不到活干。”基地务工群众吴珍琼边摘辣椒边说。

图片

  产业兴,百姓富。辣椒作为蔬菜产业里的优势单品,双永村在产业结构调整中,结合土地资源和气候特征,将辣椒产业作为重点产业来抓。下一步,双永村将以点带面,免费为村民提供种植技术,争取辐射带动更多村民发展蔬菜产业。目前,该辣椒种植基地已经带动周边农户种植辣椒50亩。

图片

  开阳县智慧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志利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他们以“订单式”种植模式发展农业,在高峰组实践成功后,准备往全村各个组甚至向外村扩大种植面积,群众把蔬菜种出来不愁销路的话,种植积极性也会提高。

图片

  双永村发展的辣椒产业只是双流镇大力发展山地特色农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双流镇紧紧围绕“土地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因地制宜,大力发展高山蔬菜产业,实行产销对接,统购统销,村民种菜销路不愁了,腰包鼓了,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信心越坚定。

  下一步,双流镇将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全镇农业产业布局,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延伸产业链,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