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古镇文化底蕴 扬乡村振兴新风——记全国文明村镇清镇市卫城镇

发布时间:2021-08-02 11:26   来源:贵阳日报  

  在清镇市卫城镇坪寨村,人气最旺的地方就是“耕读书屋”,这里有聚精会神阅读书籍的孩子,也有戴着老花镜查阅资料的老人。“书屋有3万多册书,免费供村民借阅。”该书屋创办人周光俊说,书屋不仅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还使大家的精神面貌得到改变。

  小小的“耕读书屋”是卫城镇厚重的文化底蕴和繁荣的乡村文化的缩影。

  针对民间文艺文化事业比较活跃的特点,卫城镇根据群众对各类活动场所的迫切需求,结合各地文化特色,创新构建了“所、站、室、场、院、路、廊”七大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让文化阵地更好地服务群众。同时,还推出了“古镇赛一晒·奔向新时代”“党建领航员·文化轻骑兵”等一批特色志愿服务项目,为群众参与文艺文化活动搭建了有益载体,诗、词、歌、舞、小品、情景剧等文化产品如雨后春笋般在古镇涌现,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卫城镇有近400年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全镇始终将精神文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在统筹推进经济社会高标准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不断推动文化活动向纵深发展,逐步形成了乡风文明、环境宜居、产业兴旺、群众富裕的良好局面。”卫城镇党委书记曾庆康说,在文明村镇创建工作中,通过各种文体活动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卫城人民的精神生活发生了深刻改变。

  街道干净整洁,两旁的美食店铺林立,还有慕名而来“寻味贵州”的游客……行走在卫城镇的大街小巷,最能感受古镇的闲适和惬意。

  “坚持文明立镇、文化育镇、文旅兴镇是卫城镇选择的发展之路,而创建全国文明村镇,则是优化发展环境、推动特色城镇、富美乡村融合共建的有效途径,更是提升群众素质、展示卫城形象的必然选择。”卫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田萍说,争创全国文明村镇以来,卫城镇加快“三横三纵”骨干路网建设,推动古建筑群修复改造和绿化亮化;深入挖掘饮食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三线”文化,持续擦靓一张张底蕴厚重的“古镇名片”;深入开展“三清一改”环境卫生治理,优化镇村环境;创新实施“清民俗、纯民风、减民负”志愿服务项目,常态实施“4+N”志愿服务项目,组建6000余人的志愿服务队伍,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700余次,参与群众3万余人次,累计为民办理实事好事1605件,受益群众达18万余人次……“通过这些工作,卫城镇的乡风乡貌日新月异,群众生活幸福指数也节节攀升。”田萍说。

  2020年11月,“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公布,卫城镇榜上有名。“荣誉的获得只是起点。”田萍说,卫城镇将持续巩固“全国文明村镇”创建成果,引导和带动全镇上下树新风、淳民风、兴家风,让古镇再添新魅力、再增新光彩,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钱丽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