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土地资源,德江楠杆绘就美丽坝

发布时间:2021-07-31 15:17   来源:微铜仁  

  近年来,德江县楠杆乡注重发挥本地坝区优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实行合理化分配、订单化种植,盘活用好土地资源,提高土地亩产值,绘就了一幅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的美丽乡村画卷。

  仲夏时节,走进楠杆乡火石坝区,产业路将坝区各产业紧密串联,成片的辣椒、香芋、甜玉米等农作物郁郁葱葱,长势喜人。道路旁的田间地头,村民们正埋头忙农活,放眼望去,一幅夏日农忙的景象。“我们每天早上七点半就来上班摘辣椒,两角钱一斤,一天可以摘七百斤左右,一个月的工资两千多元。”火石村村民何贵良手捧着一大把青椒说。

  来到香芋基地,硕大的芋头叶迎风招展,荡漾起阵阵涟漪,芋头田间,忽听其声未见其人,下到芋头田里,才发现村民们正低着头,弯着腰,挥舞着小锄头,忙着给香芋打窝、施肥、掩埋等。

  以产业带动就业,火石坝区让当地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如今,产业旺了,收入多了,村民笑了,家住楠杆乡街上的杨军就是其中的受益者。“我在芋头基地干三个月了,每天120元,持续干到农历十月份收割结束,而且每年还能得到可观的土地流转费,家中有老有小,赚钱顾家两不误。”忙着给芋头施肥的杨军说道。

  据了解,自2019年开始,楠杆乡在火石坝区种植高效农作物,经过两年发展,改变了当地种植品种单一、技术缺乏等难题,目前正向种植品种经济价值提高、实现增产增收为目标,转化当地富余劳动力,让老百姓增收致富。“今年在楠杆坝区种植了两百亩香芋,预计每亩产量四千斤左右,单价按签订的合同三块钱一斤,预计今年总产量产值最低收入100万元。”楠杆乡火石坝区香芋基地负责人辜明义说。

  据了解,火石坝区由楼房、火石和大龙村组成,距楠杆乡政府4公里,交通便捷,水源充足。该坝区2020年建立了辣椒培育大棚8个,冷藏保鲜室600多立方米。今年以来,楠杆乡通过实行“反租倒包”形式,引进三家种植大户在火石坝区分别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发展香芋240亩,甜玉米270亩,辣椒、四季豆110余亩等共计660余亩绿色食品,进一步为楠杆坝区周边群众持续增收致富提供了有力保障。

  “通过这样的方式,进一步优化了坝区产业结构,提高了坝区产业这个主体的积极性及产业管护水平,也提升了产业的实际效益。”德江县楠杆乡副乡长张钊说。

  编辑:廖国艳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