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贵阳市优秀共产党员红枫湖镇林业站站长方永康

发布时间:2021-07-30 11:22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方永康是清镇市红枫湖镇林业站站长。他十九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助力生态文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水资源保护等工作,彰显了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受到干部群众的好评。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方永康被贵阳市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

2006年,按红枫湖镇党委安排,方永康到羊昌村开展帮扶工作。从红枫湖镇政府到羊昌村,要绕道贵安新区或平坝县,往返一次要走八九十公里。十多年里,一顶麦草帽、一双解放鞋、一个水壶,是方永康不离身的“三件宝”。羊昌村的村民都戏称他为“草帽站长”。

要想村民致富,产业结构调整是关键。方永康来到羊昌村后动员村民大面积种植葡萄。

方永康多次往返贵阳市农委、贵阳市商务局和清镇市移民局,协调资金40多万元,组织村民投工投劳,修好了4000多米的机耕道,覆盖羊昌村的大部分种植区。

羊昌村葡萄种植,从最初的500多亩,发展到现在的1800多亩,年总产值达700余万元,惠及160多家农户。此外,村民还种植蔬菜160多亩,年产值80多万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方永康立足本职工作,一如既往地团结和带领林业站工作人员扮演好“环保卫士”的角色。10多年里,他利用村集体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共兑现50名村级护林员的待遇102万多元。每年按规定落实了51601亩公益林补偿政策,有效调动了村民投入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完成了红枫湖镇81324.3亩森林、60220亩工程区林地管护工作。多年来,红枫湖镇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2%。以下,无公害防治率达90%以上;种苗产地检疫率、枯死松树调查合格率、枯死松树取样镜检率、枯死松树清理合格率等四个方面,均达到100%。

为改变羊昌村的村容寨貌,方永和村民一起,一扫帚一扫帚地清扫地面,一锄一铲地清除垃圾。在大家的努力下,羊昌村村容村貌发生了明显的改变和提升。

为落实长效管理,方永康自掏腰包给负责卫生保洁的村民提供一定的补贴。又和土门、安坝、羊昌三个组的农户协商,在每个组修建一个占地一百平方米的垃圾池,保证垃圾得到妥善处理。

针对红枫湖周边村组污水排放问题,方永康又与污水处理企业对接,组织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协调农村污水收集处理终端建设事宜。目前,红枫湖镇11个村84个村民组,共建设污水收集处理系统94套,保护好了红枫湖这口贵阳人民的大水缸。

耀家昌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许发顺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