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太平镇: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

发布时间:2021-07-29 16:53   来源:铜仁日报  

  山、云、树、屋倒映在青翠如玉的神龙潭中,大自然与村民精心挥洒笔墨,一幅天然的山水之画映入眼帘。这就是“猴子喝水的地方”——云舍村,里有神龙潭,外有太平河,河流穿村而过,青石铸成圆柱小桥,绿丝绦下村民乐,鱼虾嬉戏鸭先知,错落有致、聚散相交的民居民宿间,流传着非物质文化遗产——古法造纸,被誉为“中国土家第一村”。

  乡村之美无独有偶,在太平河畔,距梵净山景区大门仅3公里处,侗族聚居的寨沙侗寨遍布着客栈和商铺,时光在大树上布满青藓,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成了梵净山之旅的休憩之地。

  而这两方珍贵的宝玉,同属一个镇,梵净山下的江口县太平镇。近年来,该镇遵循“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发展理念,实现了生态、经济社会良性互动发展,先后被评为全国卫生乡镇、全国重点镇、贵州省示范小城镇、省100个旅游景区、省首批森林特色小镇、省级生态乡镇、铜仁市十大名镇。

  守护绿水青山,收获金山银山。该镇以梵净山为主线,境内串连起梵净山国家5A级景区,亚木沟、云舍国家4A级景区,寨沙侗寨国家3A级景区,走出了一条“旅游+扶贫”融合发展的致富新路。与此同时,该镇不断完善公立幼儿园、中心卫生院、民俗风情广场、农贸市场等公共服务工程,建成莲花大道、如意大道,完成城镇绿化工程8800平方米等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建设。

  2013年,太平镇作为全市16个示范小城镇迈入发展快车道,2020年,贵州省公布12个“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其中,江口县太平镇榜上有名。十年,太平镇风光依旧,宜居宜游宜业,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绿水青山正成为当地群众源源不断的金山银山。

  编辑:陈晨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