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苑抒怀・初心向阳开 同心筑未来

发布时间:2021-07-29 11:28   来源:贵阳日报  

  初心是什么?我很难给出一个标准答案。但我想:永葆初心的人,会处于一种良好的生命状态。葆有初心的人,意味着能坚持不懈地追求理想;葆有初心的人,意味着对万事万物有所敬畏;葆有初心的人,意味着能果敢坚毅地做好人生中的重要选择。初心如此重要,那么它在哪里呢?初心在书中、在眼前、在笔端,在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心里。

  初心在书中 人物自有风骨

  2021年贵州省的高考作文题目,和建党一百周年有着密切的关系。题目材料中写道:“我们景仰的革命烈士如李大钊、夏明翰、方志敏、杨靖宇,我们学习的榜样如雷锋、焦裕禄、钱学森、黄大年,等等,都给予我们精神的滋养和激励。”在朋友圈里第一眼看到这段文字时,真是“於我心有戚戚焉”。这些如雷贯耳的名字,让我感受到了初心的力量、信仰的魅力。

  我们都没有见过革命烈士们的真人真容,可他们留给我们的记忆却是永恒的,不会随着时代的变化而淡褪。记得有一天早上,在送孩子去幼儿园的路上,5岁的女儿突然问我:“妈妈,你觉得雷锋叔叔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先是一惊,因为自己从来没有给她讲过雷锋的故事。这段时间贵阳市第五幼儿园开展了一系列的红色主题教育,女儿也知道了王二小、雨来、刘胡兰等英雄和烈士的动人事迹。我想了想,告诉孩子说:“宝贝,雷锋叔叔是一个乐于助人的人,是一个干净纯粹的人,是一个永葆初心的人。”“那么妈妈,什么是初心呢?”女儿继续追问道。我琢磨着:从传统文化或政治意义的角度阐释,她还太小,估计听不懂,便决定用比喻的方式让她明白。我说:“孩子,初心就像一颗小小的种子,把它埋进泥土里,吸收着土壤和水分,沐浴着温暖的阳光,呼吸着清新的空气,种子就会向上生长,直到有一天,长成一颗苍天大树。你看,这个生长的过程,就体现了初心的力量哦!”女儿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

  除了雷锋,还有更多值得我们铭记的烈士、英雄、榜样,他们的一生,都在守住初心、践行初心。之前,我在《人民日报》上阅读过一篇长篇通讯《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令我记忆深刻。主人公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复旦大学教授钟扬同志。全文围绕钟扬的一生进行追述,共分大德曰生、党员本色、先生之风、高原永生四个部分,讲述了钟教授为了祖国的种子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奋斗经历,读来让人感佩不已。钟扬教授说:“一个基因可以拯救一个国家,一粒种子可以造福万千苍生。”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即使其生命只定格在53岁,可是他为祖国和人民事业献身的精神,却永远铭刻在了我们心中。

  还有很多像雷锋、钟扬这样优秀的共产党员,他们的名字永垂青史、熠熠闪光。如:焦裕禄、谷文昌、黄文秀、袁隆平、吴孟超、黄大年等等,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们,在践行初心的路上,在奉献事业的路上,矢志不渝、痴心不改,是杰出的共产党员代表。我们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初心在眼前 税官自有风采

  参加税收工作近8年,我接触过很多优秀的领导和敬业的同事,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在他们身上,诠释着“初心”“使命”的真实含义,践行着“责任”“担当”的税务职责。所以我说,初心在眼前,税官自有风采。

  在国家税务总局贵阳市税务局机关,有很多爱岗敬业的典型。其中,有一位税务干部,大家都非常喜爱,他就是现在纳税服务中心的刘柿宏,我们都亲切地叫他“刘哥”。多年的税收工作生涯,他先后在县局、市局、省局的党办、机关党委、税宣中心等部门工作过。不管是撰写文字材料,还是统筹组织活动,抑或是对接协调各单位,他都能甘之如饴、乐此不疲。

  对于单位的青年干部们,大家都信奉“有困难,找刘哥;有乐事,找刘哥;有疑惑,找刘哥”这一条。如果有谁要去参加税收系统或政府组织的演讲比赛,或者主持活动什么的,都会第一时间向他求助,请他给予指导和帮助。而他,凭着自己丰富的舞台经验、娴熟专业的主持技巧、沉稳厚重的演讲风格,耐心地“传道授业解惑”,让求教的人总能满意而归。在他心中,税收事业大于天,革命理想高于天。不管工作岗位如何调整,无论工作内容如何变化,始终不变的,是他那颗“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初心,是他那种独立果敢、雷厉风行的军人气质。

  而在我现在所挂职锻炼的云岩区税务局威清税务分局,也有吴波、龙欢、王瑾等几名优秀的青年干部,在日常税收管理工作中,他们加班加点、任劳任怨,总是尽全力把工作做到最好。

  “王瑾,请你这周六早上准时去区局大会议室参加集中培训。”分局长肖燕在威清税务分局微信工作群里通知王瑾参训。

  “好的,肖局。明天准时参会!”90后的王瑾妹妹,面对工作任务,没有丝毫退缩,爽快地答应了。只要单位有需要,个人永远服从于工作。这,就是咱们青年税务干部的担当!

  “温馨提示:电子专票自动转人工待服务,仍有五条数据,涉及咱们威清分局。”在工作群里,副分局长曾子苡提醒道。

  “好的,曾局。我已经通知企业了!”过了几分钟,吴波便在群里及时回复道。这个高高瘦瘦的小伙子,干起工作来总是激情四射,于高效中不失严谨。这正是我们愿意看到的青年人的样子,充满活力和希望。

  在分局青年干部们身上,我分明感受到了他们的“速度与激情”,更感受到了他们的“初心和使命”。一条条枯燥无味的数据,是他们每天要认真处理核对的工作;一篇篇高度提炼的信息,是他们经常要精心撰写的稿件;一项项紧急催人的任务,那是他们要临时处理好的事情。古人云:“历事练心。”是的,他们在工作中成长、收获、历练并成熟,展现了青年干部独有的魅力和风采。这是非常难得的,也让人很是欣慰。

  初心在笔端 文章自淌真情

  提起写文章,古人都很头疼:贾岛“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卢延让却是“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茎须”,曹雪芹更说“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对于在办公室从事文秘工作的同志而言,文稿写作真是既寂寞又痛苦,既欢乐也忧愁。他们的初心体现在笔端,每一篇文章都是真情的流露,每一次采访都是热情的再现,每一次打磨都是倾情的付出。

  这里,我想说说贵阳市乌当区税务局的关望科长。她曾在宣传部、办公室岗位工作十余年,是一位不折不扣的“笔杆子”。她说,自己很享受写稿的过程,毕竟是学中文专业的,在读与写的同时,还能不断提升自己的思维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和写作驾驭能力。为了写好税收业务新闻稿,她会先仔细阅读相关政策文件,然后联系业务部门同事,向他们请教自己不懂的问题,消化吸收相关政策内容,联系采访具有代表性的企业纳税人和个体户,获取基层“第一手”的新闻素材,最后对素材进行加工提炼,写成一篇篇内容厚实、生动鲜活的新闻稿。

  “花朵的事业是美丽的,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但我愿做一片绿叶,绿叶的事业是谦逊地垂着绿荫的。”因为对文字工作的热爱,“关望们”在文秘岗位上坚守着,不忘初心、勇往直前,日积月累、笔耕不辍,用心记录着税收事业的精彩,讲述着税务人的倾情奉献,触摸着新时代脉搏的变化,彰显着税务人的担当和情怀!

  初心向阳开,同心筑未来。税务人的初心,长在祖国的大地上,嵌入深邃的“蓝海”,带来民生福祉,凝聚磅礴伟力。如果说税务人的初心是一朵花儿,那么她每天都向着阳光,在湛蓝的天空下、在澎湃的大海边、在幽静的小路旁,开得无拘无束,开得满面春风,开在每位党员的心坎上,开出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贵阳税务融媒体中心 汪汝会

  编辑:黄璐

  统筹:汪序安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