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杜鹃:传好培训“接力棒” 打好就业“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1-07-29 10:43   来源:多彩贵州网  

  为进一步推进“六稳六保”,不断增强辖区群众就业创业能力,促进辖区经济社会稳定高质量发展,百里杜鹃管理区将区内产业需求、群众意愿、就业岗位“三位一体”有机结合,积极对接相关职业技术学校到各乡(街道、管理区)组织开展网络创业、刺绣等培训活动。

  在大水乡炉山村村委会办公室二楼,受邀而来的毕节市西南教育职业培训学校网络创业班讲师正围绕电商的发展趋势、网络创业的项目和实践操作注意事项给大家进行授课,学员们正襟危坐,不时提出疑惑之处。

  网络创业班讲师周新慧告诉记者:“我们这个班的课程共七天,每天是八个课时,这个班是网络创业,这个班要求的人员素质比较高,一共是30个学生。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希望大家未来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过得更好一点。”

  在另一边刺绣班上,大家热情高涨,前来学习刺绣的学员挤满了教室,略显笨拙的双手于绣布间翻飞,在老师的指导下穿针引线,进行刺绣学习的实操。

  “老师发了一张布教我们绣平针、钩针,我们好多学员都不懂,老师都一个一个慢慢教,老师教的很细心,所以我们想利用这个时间好好要学会、学懂,以后也可以做点刺绣挣点零用钱。”刺绣班培训学员黄梅憧憬着。

  刺绣培训讲师姬齐局一边给学员穿针一边说:“他们很多都是零基础、从零起步,我都是一步步地教,这几天学习下来,他们还是比较认真的,态度很端正,虽然时间不长,但我相信只要他们认真学,以后一定多一笔另外的收入。”

  据了解,此次在炉山村开展的职业技能培训分刺绣和网络创业培训两个班次。刺绣培训班学员主要以中老年妇女为主,网络创业培训的主要对象则大多是有一定文化素养的年轻人。

  “我今天过来参加了网络技术培训班,老师讲的非常好,能够激起我们大家的学习兴趣。”网络技术班培训学员王维满怀感激:“通过今天的学习,我对网络技术有了更新的了解,我们可以把我们这边的那些手工艺品、农产品,通过网络技术推出去,我们也可以在网上授课,增加我们自己的创业机会。”

  为做好培训工作,百里杜鹃人社局及早谋划,周密实施,专门出台了“短平快”等相关培训政策,以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为载体,动员乡村干部、结对帮扶干部、驻村干部等走村串户开展培训需求摸底,征求群众的培训意愿,详细统计了劳动力文化程度、就业状态、期望行业、拥有技能等信息,在此基础上建立了全区劳动力数据库,以便于培训精准、科学合理。

  百里杜鹃人社局副局长张大春介绍:“我们鹏程、普底、景区周边的群众强烈要求开展厨师培训,准备吃‘旅游饭’,发‘旅游财’。目前全区已开展了24个班次1200余人的‘短平快’培训;各乡(街道、管理区)已开展有创业培训、网络创业培训、家政护工、厨师等工种的培训,涉及的培训人数已达1080人。”

  接下来,人社局将进一步优化培训形式、丰富培训内容,通过精准有力的培训,不断提升稳就业保就业工作质量,实现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通讯员 汪沙 王雪)

  编辑:廖国艳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