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海湖新区:推进农业现代化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7-29 10:43   来源:毕节日报  

  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是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一直以来,金海湖新区围绕十二大特色农业产业做文章,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农民增收为核心、结构调整为主线、龙头企业为牵引、科技推广为动力、合作社为纽带,突出“城郊果蔬”主导产业,不断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

  近年来,小坝镇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构建经营主体、合作社、群众利益联结,紧盯“三个三”工作举措,积极探索推进农业现代化,助推乡村振兴。

  时下正是夏黑葡萄成熟的季节,来到小坝镇刘华社区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园,一串串可口的葡萄挂在枝头,甚是诱人。据了解,眼前这片欣欣向荣的土地,以前是一片荒地,为充分盘活土地资源,当地政府引进龙头企业——毕节雨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大力发展设施农业。

  “我们园区的整个种植体系都是设施农业,从浇水、施肥等,我们都是以最高标准来做。”毕节雨顺生态农业园负责人黄余琴说,“园子从改良土壤开始,我们就大量使用有机肥,增加果实的有机质含量。”

  据介绍,该农业园的葡萄于2016年种植,2017年挂果,得益于技术人员的研发,果子的品质每年都有提升。

  “为了学好种植技术,我们去了外地很多地方考察,自己也买了很多书籍来看,同时在试验中不断学习和探索,栽种的阳光玫瑰一年比一年好,而且收成也不错。”该农业园种植技术指导员庞梅说。

  目前,小坝镇已建设集观光、休闲、餐饮等于一体的生态农庄3个,探索形成了“农业+”发展新模式。下一步,小坝镇将继续紧盯目标现代化、服务全程化、管理规范化“三化目标”,抓好葡萄、李子、黄桃“三枚水果”,紧盯香葱、养殖、育苗“三个基地”,利用“三个三”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

  岔河镇是金海湖新区的刺梨大镇之一。近年来,岔河镇严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通过引进龙头企业,采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与农户形成利益联结,发展了刺梨6500余亩。走进岔河镇足纳社区无籽刺梨示范基地,刺梨枝上挂满了沉甸甸的果实。

  “这个基地是按500块钱一亩给农户流转的,联结的农户有80多户,目前种植有几千亩刺梨,参与种植的农户有近200户,每亩的产量在1500到2000斤。”基地运营主体七星关区群发经济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聂祥翠说。

  岔河镇刺梨基地于2013年建成,2016年初挂果,目前已进入盛产期。刺梨产品有刺梨果酒、刺梨口服液、刺梨原汁等,合作社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销售。

  为改变单一的收入模式,优化资源利用效率,刺梨基地还发展林下养蜂产业。“我们在刺梨树下养了几十桶蜜蜂,同时将刺梨渣用益生菌发酵来养猪,猪肉口感很好,接下来我们将大批量养猪,拓宽增收渠道。”聂祥翠说。

  在养护方面,基地采用机械化、科技化的作业模式,通过无人机喷洒益生菌等营养素,改变传统的人工喷洒方式,既节约成本,又进一步提高了刺梨的产量和品质。

  产业的发展不仅带动了群众增收致富,还激发了群众内生动力,让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实现从农民工向技术工的转变。

  “前几年基地上经常邀请专家、有经验的人来指导我们剪枝、除草,通过几年的学习和摸索,基本上掌握了刺梨种植技术。”刺梨基地管理员聂祥荣介绍道。

  小坝镇、岔河镇只是金海湖新区推进农业现代化,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十四五”开局之年,金海湖新区将持续抓实农业机械化、科技化、产业化、信息化、绿色化“五个提升”,推进林下种、养、采、观等“四大工程”,全面抓好“十百千万”四级示范,夯实“四个留下”基础,进一步推动农业现代化,助力乡村振兴。

  (赵梅 报道)

  编辑:廖国艳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