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美 产业兴 村民富!记全国文明村镇南明区云关乡红岩村

发布时间:2021-07-29 10:33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贵阳网讯 7月28日,记者从省委公交站乘坐604路公交车,十多分钟就到了南明区云关乡红岩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党建示范一条街,街道干净畅通,车辆行人井然有序。

  村里的红岩农贸市场,围挡内正进行提升改造。“这是由市商务局统一牵头在改造,从室内装修、设施设备、环境卫生、门头美化等方面入手,将建成整洁美观、食品安全、诚信经营的农贸市场,在提升居民满意度的同时,为贵阳市文明城市形象加分。”红岩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华信说。

  红岩村距离贵阳市区仅3公里,户籍人口2266人,流动人口6000人。陈华信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集思广益、狠抓经济发展。“只有把经济搞上去,抓好基层治理,才能让村民真正得到实惠。”陈华信说。

  十多年来,红岩村立足实际,坚持科学规划,按照各组的不同情况积极创业致富。例如,晒田坝组全组集资修建了占地千余平方米的河岸市场,合理分割后大部分用于出租,余下部分则打造成辐射周边、长期实行惠民平价政策的红岩农贸市场,既解决了附近居民的“菜篮子”问题,也给村民增加了收入。同时,红岩村充分利用区位优势与便捷的交通条件,积极盘活闲置地块、空场地及闲置厂房,采取承包、租赁等多种形式进行招商引资,引进了贵州润丰集团实业有限公司、阳光驾校、贵州福利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等80余家企业,逐步形成规模;建立红岩轻工小区,年产值2000万元,解决了村里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引进花卉种植业,发动村民建立了占地200亩的红岩花卉种植基地和花卉批发市场,开辟了新的致富路。

  2010年以来,红岩村经济实力不断增强,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0年的5880元增加到2020年的11800元。

  村寨要文明,完善基础设施必不可少。红岩村将基础设施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对村寨道路进行全面硬化并安装路灯。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经过红岩村的604路公交车顺利开通,村民出行更加方便。村委会还投入资金150万元,改造自来水管网和供水设施,2003年起,村民全部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

  “现在,我们每年投资20万余元,整治环境卫生,改善村容村貌,打造优美宜居环境。”陈华信说。

  为确保村容村貌整洁有序,红岩村成立了8人的环卫队,家住红岩村茶山沟组的曾祥富就是其中一名队员。每天,他都和队员们一起打扫整个村的卫生。“我在这里工作七年了,大家的素质比以前提高了很多,路扫干净了,环境也好了,村民满意,我也高兴,每个月有2300元工资,日子越过越开心。”曾祥富说。

  红岩村还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与群防群治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建立健全村治保会、调解委和护村联防等组织,开展好群防群治工作。近年来,红岩村没有发生一起重特大案件,也无群体性事件发生,村里每月设立“法律宣传日”和“律师接待日”,村民的法律意识逐步提高。

  村民生活质量大幅提升,社会服务也要跟得上。从2008年起,红岩村每年为全体村民缴纳医疗保险,并制定相关政策,对村民的教育、生活进行补助,凡村民子女义务教育阶段缴纳学费困难的,由村委会对学费进行补助;对村民子女升入大专院校的给予1000元至10000元不等的奖励;对70岁、80岁、9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每月分别给予200元、300元、500元生活补助。

  红岩村还大力发展村级文化事业,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先后建起农家书屋、道德讲堂、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党群活动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文化活动阵地,成立村书画协会、村老年腰鼓队、陀螺队等,并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制定了每年给予村民组及老年队伍5000元活动保障资金的政策。红岩村还在每年“七一”、国庆等重大节庆日牵头组织开展文艺汇演,在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举办各类主题活动,丰富村民的生活,激发他们的爱党爱国热情。

  村寨干净整洁、产业兴旺发展、村民生活富裕、文化活动丰富……2020年11月,红岩村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称号。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金毛毛)

  编辑:何璇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