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办实事 为民服务暖人心!贵阳市白云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见闻

发布时间:2021-07-28 18:42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最近几天,家住贵阳市白云区泉湖街道优品城邦小区13栋的居民谭富民下楼买菜时,总爱在小区门口2号路边上驻足观察一阵儿。自从7月初家门口这条2号路划上了斑马线,行人乱穿马路的不文明行为得到收敛,不少居民都自觉从人行通道穿过,过路车辆在斑马线处也会减速让行。“马路对面就是幼儿园,上下学期间接送的家长非常多,人流量很大,设置了斑马线,规范了人行通道,肯定更好更安全。”谭富民说。

  2号路是白云区优品城邦小区与优品现代城小区之间的一条还未交付的市政道路。由于2号路属于在建项目,尚未移交给市政部门管理,存在车辆违停乱放、交通配套标识缺失、路灯未启用等问题。“我们小区入住率很高,2号路边上就是菜场,对面就是白云四幼,人流量非常大,早晚上下班上下学高峰期更是人多,如果路上不设个斑马线,安全隐患很大,万一出点交通事故,权责问题都不好划定。”谭富民说。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白云区把学史力行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始终,广泛开展察民情访民意专题调研活动,广泛收集群众诉求,了解群众高度关注的难点痛点和民生实事,凝心聚力办实事,真情为民解难题。白云区泉湖街道党工委、优品城邦社区居委会通过召开座谈会、居民议事会、实地走访、“码上优品”线上小程序等多种方式,收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优品城邦小区居民希望2号路新增施划斑马线这一诉求,就是在3月底收集到的。

  优品城邦社区居委会针对群众呼声较高的2号路斑马线施划问题,立即上报街道党工委,将其纳入街道“我为群众办实事”需求清单,并在社区共治委员会会议上提出商议。“施划斑马线看似是一件小事,但背后涉及到市交管局白云分局、白云区交通运输局、区教育局、区平台公司等多家单位部门。”泉湖街道优品城邦社区党支部书记何阳会介绍说,为此,街道社区积极对接协调,社区共治会中政协委员牵线搭桥,各家相关部门到现场进行实地勘查、筹备,最终于7月初完成了斑马线施划和部分交通标识的设置。

  “该条道路的配套设施还在继续完善中,将于近期交付。在此之前,社区将和物业管理联动,开展不文明行为劝导,尽力维护路段文明出行。”何阳会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社区通过线上线下渠道还收集到了不少居民群众诉求,社区建立了回应群众解决问题台账,确保问题件件有回音,件件能落实。

  “围绕群众反应的各类意见建议,能立即解决的我们马上派单给网格员或相关部门立即解决,社区层面不能解决的,立即上报街道或相关单位寻求协助帮助解决。”何阳会说,目前,针对群众反应较多的活动场地少、活动内容少等问题,优品城邦社区腾出办公场所建设青少年活动中心、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正在内装中,预计8月底可投用;优品城邦小区法治文化广场也于日前完成提升打造,以“七一”建党节、端午节等为契机,开展了多场文化活动,居民群众参与度很高,邻里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融洽。

  这只是白云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白云区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根本宗旨,立足岗位办实事、深入走访问民意、凝心聚力为民需,围绕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坚持学史力行,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正落实到一个个整改项目中和居民群众的诉求里——

  白云区云城街道白金社区居委会针对居民群众反应小区无凉亭问题,联合共驻共建单位自筹资金近10万元,由居民参与建议建成了供居民休闲、议事的凉亭长廊。该凉亭还将红色党建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元素融入其中,弘扬红色文化、传播正能量。自6月凉亭长廊建成以来,已成为居民夏日歇凉休闲的好去处,受到了大伙儿的点赞;

  白云区城维公司实施城市主干道云峰大道提升改造工程(一期)项目,针对该路段出现的路面坑洼、下沉开裂等影响群众出行安全的问题,对该路段进行了提升改造路面21000余平方米,更换路缘石2900米,更换栏杆726米,施划交通标线2000平方米,改移人行通道1座,提升改造人行道580平方米,提升了道路通行率和白云区城市整体形象和品质,为白云区人民群众安全、舒适出行提供了坚实保障;

  白云区税务局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组,走进机关、社区、学校、农村等地开展党史专题宣讲,同时结合实际开展“察民情访民意”专题调研,坚持开门问策、问需于民,并结合纳税人缴费人所需,推出系列便民利民惠民措施,回应纳税人缴费人关切,为辖区企业、高校教师、社区群众送去“量身定制”的税收优惠政策宣传辅导,提供“一对一”税费咨询、答疑解惑服务;

  ……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白云区把一件件实事办到了群众心坎上,甜到了群众心窝里。截至目前,全区办理完结“我为群众办实事”实事项目共计226件,办结的实事项目涉及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社会治安、民族团结等多个重点领域。全区79家参学单位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共计100余次,党员先锋岗充分发挥坚实堡垒带头作用,帮助解决群众愁难急盼问题200余个。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

  编辑:田娟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