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云岩区发布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内容是辖区街(镇)人口情况

发布时间:2021-07-28 10:56   来源:幸福云岩  

  贵阳市云岩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1]

  (第二号)

  ——辖区街(镇)人口情况

  贵阳市云岩区统计局

  贵阳市云岩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7月20日

  根据贵阳市云岩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现将2020年11月1日零时贵阳市云岩区18个街道(镇)常住人口[2]有关数据公布如下:

  一、辖区人口

  全区18个街道(镇)中,常住人口[2]超过10万人的有2个,分别为黔灵镇和大营路街道;在5万人至10万人之间的有5个,分别为渔安街道、头桥街道、金关街道、三桥街道、马王街道;在3万人至5万人之间的有8个,分别为盐务街街道、文昌阁街道、毓秀路街道、杨惠街道、水东路街道、黔灵东路街道、八鸽岩街道、茶园路街道;少于3万人的有3个,分别为市西河街道、普陀路街道、威清门街道。其中,人口数量居前三位的街道(镇)合计常住人口占全区人口比重为40.07%。

  分区域看,17个街道人口为82.76万人,占78.31%;1个镇人口为22.92万人,占21.69%。

  二、辖区常住人口性别构成

  全区18个街道(镇)中,常住人口性别比在103以上的有5个,分别为金关街道、黔灵镇、马王街道、茶园路街道、杨惠街道;在90至103之间的有12个,分别为头桥街道、三桥路街道、大营路街道、市西河街道、渔安街道、水东路街道、毓秀路街道、威清门街道、黔灵东路街道、八鸽岩街道、普陀路街道、文昌阁街道;在90以下的有1个,为盐务街街道。

  三、辖区常住人口年龄构成

  全区18个街道(镇)15-59岁常住人口占总人口比重均在55%以上。其中,占比在60%以下的有1个,为八鸽岩街道;占比在60%-65%之间的有1个,为威清门街道;占比在65%-70%之间的有12个,分别为大营路街道、文昌阁街道、盐务街街道、普陀路街道、毓秀路街道、市西河街道、头桥街道、三桥路街道、茶园路街道、杨惠街道、渔安街道、水东路街道;占比在70%以上的有4个,分别为黔灵东路街道、马王街道、金关街道、黔灵镇。

  全区18个街道(镇)中,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重在10%以下的有4个,分别为金关街道、茶园路街道、杨惠街道、水东路街道;占比在10%-20%之间的有9个,分别为大营路街道、黔灵东路街道、盐务街街道、市西河街道、头桥街道、三桥路街道、马王街道、渔安街道、黔灵镇;占比在20%以上的有5个,分别为文昌阁街道、普陀路街道、八鸽岩街道、毓秀路街道、威清门街道。

  全区18个街道(镇)中,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重在10%以下的有8个,分别为三桥路街道、马王街道、金关街道、茶园路街道、杨惠街道、渔安街道、水东路街道、黔灵镇;在10%以上的有10个,分别为大营路街道、黔灵东路街道、文昌阁街道、盐务街街道、普陀路街道、八鸽岩街道、毓秀路街道、威清门街道、市西河街道、头桥街道。

  四、辖区受教育人口

  全区18个街道(镇)中,各类受教育程度人数情况如下表。

  五、辖区平均受教育年限[5]

  全区18个街道(镇)中,15岁及以上的平均受教育年限在11年以上的有14个,分别为大营路街道、黔灵东路街道、文昌阁街道、盐务街街道、普陀路街道、八鸽岩街道、毓秀路街道、威清门街道、市西河街道、头桥街道、三桥路街道、金关街道、渔安街道、水东路街道;在11年以下的有4个,分别为马王街道、茶园路街道、杨惠街道、黔灵镇。

  六、辖区文盲人口

  全区18个街道(镇)中,除盐务街街道、八鸽岩街道、市西河街道外,其余街道(镇)文盲人口占1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均在1.0%以上。

  注释:

  [1]本公报数据均为初步汇总数据。部分数据因四舍五入的原因,存在总计与分项合计不等的情况。

  [2]常住人口是普查登记的2020年11月1日零时的常住人口。具体包括:居住在本乡镇街道、户口在本乡镇街道或户口待定的人;居住在本乡镇街道、离开户口所在的乡镇街道半年以上的人口;户口在本乡镇街道、外出不满半年或在境外工作学习的人。

  [3]18个街道(镇)是指黔灵镇、大营路街道、黔灵东路街道、文昌阁街道、盐务街街道、普陀路街道、八鸽岩街道、毓秀路街道、威清门街道、市西河街道、头桥街道、三桥路街道、马王街道、金关街道、茶园路街道、杨惠街道、渔安街道、水东路街道。

  [4]指各街道(镇)的常住人口占全区常住人口的比重。

  [5]平均受教育年限是将各种受教育程度折算成受教育年限计算平均数得出的,具体的折算标准是:小学=6年,初中=9年,高中=12年,大专及以上=16年。

  编辑:李华莹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