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云开街道:聚焦“三感”提升 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07-27 10:37   来源:贵阳网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开阳县云开街道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聚焦“三感”提升,着力解决好同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养老、托幼、医疗、就业、社会治安等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托幼、养老不缺位,幸福感满满

7月21日,盛夏的开阳依旧凉爽惬意,在云开街道马头寨社区梦想托幼园,老师们为暑期班的孩子们精心准备了手工绘画、舞蹈、党史学习教育等丰富多彩的课程。这是梦想托幼园“爱心暑期辅导班”开班的第一堂课,20余名小朋友在轻松愉悦的课程中收获了欢声笑语。

马头寨梦想托幼园,是开阳县马头寨社区“三感社区”创建中的一项重点惠民工程,在接收未达到幼儿园适龄幼儿,为上班族父母提供托管服务的同时,也为小学生开设“四点半学堂”、假期辅导班、“爱心午托班”。本期“爱心暑期辅导班”,社区专门招募2名大学生志愿者,除了帮助小朋友们辅导作业,还结合建党百年契机,向少年儿童普及党史知识,增设童心向党系列课程,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向党靠拢,让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不花一分钱,就能在家门口上辅导班,既解决了我们经济压力,也解决了孩子在假期无人看管的问题,真是太暖心了!”“爱心暑期辅导班”的开设,得到了辖区市民们的一致好评。

与此同时,为实现社区老年人服务便捷化,云开街道全面提质改造辖区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目前已完成马头寨、金湖湾日间照料中心基础框架建设,内部装修后即可投入使用。并定期在各社区组织老人参加健康体检及提供无偿理发服务,切实让老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家门口的接种点,获得感十足

“您好,请先到这边来登记预约”。日前,开阳县云开广场疫苗临时接种点人头攒动,在党员、志愿者的引导下,疫苗接种者有序排队、耐心等待接种。“家门口的接种点,流程很规范,每个步骤都有人引导,非常方便。”前来接种的东兴社区卢阿姨高兴的说道。

为积极应对大规模人群免费接种工作,开阳县将云开广场原政务服务大厅设为疫苗临时接种点,有效解决了城关卫生院接种点场地过小、无法大规模接种问题。同时为更好承接开阳县城内接种工作,云开街道从摸排调查、宣传发动到接种引导全环节精心实施,每天组织5名以上工作人员到云开广场疫苗临时接种点,作为健康咨询、接种引导和秩序维护志愿者,全面提升接种服务能力,确保了接种工作高质高效高量。

管家式服务,安全感倍儿增

云开街道在人员整合、服务体系构建上狠下功夫,探索在各社区建立社区综治服务中心,下设中心法律服务、警务服务、城管安全、人民调解、治保会服务等接待窗口,并整合街道政法委、派出所、司法所以及社区警务力量,常态化开展纠纷排查化解,努力破解管理难、重点人群服务难、矛盾化解难等问题。目前,共调处矛盾纠纷57起(成功调处疑难矛盾纠纷和信访案件2起),调处成功率96.49%,提供法律援助11次。

同时,该街道着力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格局。通过党员干部联合网格一线骨干居民自主参与,帮助群众化解矛盾纠纷、开展夜间巡逻,推动辖区居民由“被动管理”向“主动治理”转变,切实将问题处理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感情融洽在一线。今年以来,已开展安全感巡逻120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0余份,确保了社会政治大局稳定,社会治安明显好转。

(林鑫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许发顺)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