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烽县推进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建设一瞥

发布时间:2021-07-20 10:34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走进息烽干部党性教育培训中心的施工现场,只见三栋主楼已拔地而起,挖掘机在施工作业,有的工人忙着运送水泥砂浆,有的忙着装修……“去年5月进场施工,目前,项目主体工程已完成,正在同步推进内部装修、户外绿化及园林建设施工等工作。”该项目负责人王堃介绍,中心占地101亩,建筑面积逾3.7万平方米,有教学办公楼1幢、宿舍楼2幢、拓展区及附属设施,建成后可同时满足近500人食宿、1800人教学需要。

  息烽县委党校副校长邱和万介绍,息烽干部党性教育培训中心紧邻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是息烽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建设项目之一,建成后将成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的重要阵地。

  “过去依托党校,只能容纳百余人培训,且不能住宿,已不能适应近些年来自全国各地党员干部的培训需求。”邱和万说,2019年10月,息烽县提出建设息烽干部党性教育基地,2020年2月,息烽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和县长为双组长的息烽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启动基地规划编制和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据介绍,息烽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将充分发挥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和乌江峡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的引领作用,挖掘县域内的历史遗址文化,传承息烽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精神血脉。

  同时,该基地将打造“一中心三基地N线路”的教育培训体系,建设以红色文化为总揽、精品线路为基础、产业升级为补充的对外开放学习平台。其中,“一中心”即为集教学、会议、研学、食宿为一体的息烽干部党性教育培训中心;“三基地”即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基地、“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息烽建设区”基地、大党建促大发展基地。

  为配合息烽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建设,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积极推进纪念馆提质改造工程,猫洞修缮工作已于年初完成并对外开放,纪念馆改陈布展与纪念馆广场改造已基本完工,近日将对外开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息烽建设区”基地拟建中国工农红军南渡乌江纪念广场提升改造、青山中寨红军临时指挥部遗址恢复重建、中寨红色文化广场提升改造、马鞍山红军临时指挥部旧址修缮等8项工程,将陆续在2020年至2025年间完成建设;息烽大党建促大发展基地将逐步完善易地扶贫搬迁息烽县永靖安置点感恩室、图书馆、活动室等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并打造好永靖美丽南山、西山归园田居、石硐康农共享等农村党建综合体教学点。

  “抓硬件,更要抓软件。”邱和万说,课程开发方面,党校先期开发了12个专题课程,同时整合省委党校、市委党校70余名教师的170余个课程,共计有专题课程180余个,形成了党校教师专题课程库,能满足外来培训“点单式”需求;已完成三个基地共26个现场教学点20余门课程的开发,教学形式包含了仪式教学、现场教学、分享教学、体验教学等,已开展多轮试讲活动。

  教学线路打造方面,以息烽县城为轴心,以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为龙头,以乌江峡息烽段红色教育线路为重点,开发1天、3天教学线路若干条,以及5至7天左右教学线路若干条,可以满足外来培训“点单式”需求。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蔡婕

  编辑:徐倩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