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黔西市:林下经济美了生态鼓了钱袋

发布时间:2021-07-20 09:48   来源:贵州日报  

近日,在黔西市杜鹃街道大兴社区,10多名村民正在修剪林下套种的北京菊。再过一个多月,这批北京菊将迎来头茬采收。

“我将土地入股合作社的同时,也在里面务工。这样不仅有分红,每天还有100元左右收入,日子越来越好啦。”正在修剪北京菊的务工村民张光荣笑呵呵地说。

近年来,大兴社区通过合作社带动,发展了1000余亩精品水果。为提高土地的产出率,今年,该合作社在林下订单发展了生长周期短、见效快的600亩北京菊和400亩黄蜀葵,预计产值超过500万元。

“黄蜀葵从播种到采花,约为60天,亩产值为5000元左右。北京菊种下去后,90天左右能采收,鲜花收购价为每亩6000元左右。”大兴社区旺发生态农民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张军介绍,在精品水果未见效益的前三年,合作社采用长短结合模式,不仅提高了土地产出率,也增加了群众的收入。

大兴社区只是黔西市大力发展林下种植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黔西市立足200多万亩森林资源,引导群众发展林下养鸡、林下种植药材、林下种菌等特色种植养殖业,初步形成了以“林菌、林药、林鸡”为主的产业布局。目前,黔西市林下种养殖利用森林面积达17.67万亩,实现产值4200多万元,辐射带动2万余户8万余人实现增收。

“按照目前的发展形势,预计到2023年,黔西市林下经济利用森林面积将达到30万亩,产值达1亿元以上。届时,群众的收入将进一步增加。”黔西市林业局林业产业发展股股长李胜海说。

黔西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熊朝光 熊立燕

  编辑:汪东伟

  统筹:吴亚鹏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