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市妇幼保健院:一枝一叶总关情

发布时间:2021-07-19 10:31   来源:安顺日报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市妇幼保健院聚焦群众所需,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实际行动,用心、用情、用力满足群众就医需求,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今天提前了解一下医院的产休流程,没想到从入院到出院,各种服务都涉及到了,现在就医真是方便多了。”日前,在市妇幼保健院,前来做产检的市民王女士笑着说道。

  服务优化拉近群众距离。市妇幼保健院建立了预约诊疗制度、远程医疗制度、临床路径管理制度、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制度、医务社工和志愿者制度,使诊疗更加安全、就诊更加便利、沟通更加有效、体验更加舒适。

  从产科门诊、产前病房、产房到产后病房,让孕产妇少跑腿,为群众多办事,如今,系统、规范的“一站式”服务链已雏形初现,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进一步增强、医疗服务质量明显提升、社会满意度不断提高。

  听诊、测量血压、测量血糖、B超检查、分析病情……为助力基层卫生医疗水平的提升,缓解偏远村寨群众“挂专家号远和难”等问题,市妇幼保健院每个月都会组织医疗服务队,深入各县(区)村寨开展“万医下基层”巡回义诊活动。

  针对不便出门或不能到达义诊现场的群众,市妇幼保健院医疗服务队采取“巡诊”的方式送诊上门服务,为基层群众提供了高水平优质医疗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免费看“专家号”,享受到三甲医院的健康服务。

  “来这里治了两年多,孩子情况比以前好太多了。”在市妇幼保健院儿康科,4岁的小帅正在外婆的带领下接受中医针灸康复治疗。在小帅1岁那年,家人发现他在发育上似乎跟别的小孩不太一样,经当地医院检查,最终被诊断为脑瘫患儿,后来几经打听,辗转来到市妇幼保健院儿康科接受康复治疗,如今小帅已经能够坐着看电视、吃饭,看着小帅开心地拍着手掌,小帅外婆脸上也扬起了笑容。

  在儿康科,每天像小帅一样来接受康复治疗的孩子有100余人。据儿康科主任医师高凤云介绍,通过借助传统中医针灸治疗手法,以中药为主、西药为辅的方式对病患进行治疗,许多小孩在这里接受治疗后,病情已得到一定程度好转。

  高凤云说,脑瘫的治疗费用十分高昂,每次需要300元至400元不等。而在她接触的脑瘫患儿家庭中,有不少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了让更多脑瘫儿困难家庭能享受到最好的服务,市妇幼保健院积极寻求、争取到市残联及民政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为经济困难患者减轻了负担。

  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行、行有所果。市妇保院始终把初心和使命践行在平凡岗位上,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务人员的真情与爱心。

  (记者 刘念)

  编辑:廖国艳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