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多举措加强乡村医生能力建设 助推乡村振兴和“强省会”五年行动

发布时间:2021-07-16 12:14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近日,贵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贵阳贵安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能力建设实施方案》,多举措加强乡村医生能力建设,全面提升村级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切实筑牢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底,在推进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助推“强省会”五年行动

《方案》指出,要着力提升村医医疗卫生服务规范化水平,统一村卫生室建设标准,新建、改建村卫生室建筑面积不低于90平方米,其中业务用房不低于60平方米,原已修建村卫生室根据业务开展情况,在房屋面积不能满足需要的情况下,按建筑面积不低于90平方米的标准完成改扩建。村卫生室的布局设置、医疗设备的配备执行《贵阳贵安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标准》。进一步规范村医的培训、绩效考核和执业条件,突出乡村医生提供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数量和质量、服务安全性、落实首诊功能、群众健康水平、学习培训、医德医风、群众满意度等考核指标对乡村医生进行绩效考核。确保每个村(居)都能够开展基本公共卫生、基本医疗、中医药服务,全面提升村医卫生健康服务水平。

调整多渠道补偿标准提升村医收入水平,将常住人口1000人以上的村卫生室在岗村医政府政策性补助由每月1017元提高到1317元,500人-1000人村卫生室在岗村医政府政策性补助提高到1417元,500人以下的村卫生室在岗村医政府政策性补助提高到1617元。村医工作年限与薪酬挂钩,对在村卫生室工作的全科医师、执业医生进行激励补助。

《方案》强调,要进一步完善养老政策稳定村医队伍,在2021年底前,将乡村医生按规定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对不符合条件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乡村医生或离岗村医按照当年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实行退养生活补助制度。四是统筹调配保障村卫生室用药需求。村卫生室基药使用配备标准与乡镇卫生院保持一致,由乡镇卫生院根据村卫生室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用药实际需求,为每个村配备基本药品不低于80种,由乡镇卫生院统筹调配,保障村卫生室用药需求。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常青

  编辑:高春春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

贵阳日报传媒集团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转载事宜请致电:0851-8586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