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阅读]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小贴士

发布时间:2021-07-14 16:29   来源:贵阳市场监管  

  克百威

  克百威是一种具有内吸、触杀和胃毒作用的氨基甲酸酯类杀虫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豆类、茄果类蔬菜(如辣椒等)、柑、橘中克百威残留限量值不得超过0.02mg/kg。克百威对鱼类、鸟类及野生动物有害,对在施药区觅食的鸟类可能致命,这可能会对其他鹰类及肉食鸟类造成危险。并且该农药不易降解,容易造成环境污染。

  倍硫磷

  倍硫磷属于有机磷类杀虫剂,对人、畜低毒,对多种害虫有效,主要起触杀的胃毒作用,残效期长,主要用于防治大豆食心虫,棉花害虫,果树害虫,蔬菜和水稻害虫,用于防治蚊,蝇,臭虫,虱子,蟑螂也有良好效果。《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规定豆类蔬菜中倍硫磷含量不得超过0.05mg/kg。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导致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蔬菜,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可能原因是由于种植过程中违规使用。

  甲拌磷

  甲拌磷为高毒、高效、广谱的内吸性杀虫、杀蜻剂。由于甲拌磷及其代谢物形成的更毒的氧化物。在植物体内能保持较长的时间,因此药效期长。甲拌磷能抑制胆碱酯酶活性,造成神经生理功能紊乱。在使用甲拌磷时需严格控制用量及规范使用。

  编辑:梅婕

  统筹:张强

  编审:魏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