爽爽贵阳实至名归!贵阳的“三伏天”最高气温在30℃左右

发布时间:2021-07-14 10:56   来源:贵阳网   

  贵阳网讯 7月13日,头伏第三天,贵阳东山气象站的日最高气温29.6℃。虽然连日以持续晴好天气为主,但7月以来超过30℃的天数只有2天。针对热不过“三伏”这样的说法,在这加长版的“三伏天”刚刚开启时,贵阳市气象局这组近10年来“三伏天”中的气温提前送来清凉。气象专家表示,贵阳夏季的凉爽不仅与纬度密切相关 ,还与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紧密相连。

  贵阳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台长李扬:“三伏天出现在7到8月,是一年中最热时段,但是,近10年来贵阳在三伏天中没有出现过35℃的高温,超过30℃的天气 相比也少得可怜,‘爽爽贵阳实至名归’。”

  从贵阳气象站监测的气温来看,日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0℃的天数7月低于8月。数据显示,在近9年中,7月≥30℃天数最多的年份出现在2016年,达11天,8月 ≥30℃天数最多的年份出现在2019年,达14天。9年中7月≥30℃天数平均为6.7天,8月为8.4天。9年以来的“三伏天”,最高气温也只有33.8℃。

  李扬介绍,相比而言,7、8月虽然贵阳没有出现高温天气,但连日最高气温在30℃左右,对于长期生活在贵阳的市民会觉得“热”,这样的“热”只是相对 其他月份而言,这样的热对动不动就是高温天气的城市而言,那就叫“生在福中不知福”。

  对于贵阳而言,就算是持续晴好天气,天空中也多有云层遮挡,只要不处于暴晒状态,就算是在“伏天”,微风吹过依然清凉,不像其他城市,就算是电风扇吹来的依然是热风,那才是真的热。

  气象专家表示,贵阳“清凉一夏”的气温不仅仅是和纬度有关,同样也和贵阳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息息相关,“爽爽的贵阳”同样也是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另一 写照。

  (石奎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晨)

  编辑:冉雨生

  统筹:陈颖

  编审:刘昶